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4/12/04

影評【出埃及記:天地王者 Exodus: Gods and Kings】- 吃不飽?不會喝水嗎?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


Exodus: Gods and Kings




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其實不用那麼麻煩!?當權貴變成庶民,你要他幹什麼,他就得幹什麼!


聖經的故事,除了人類口耳相傳外,相關的書籍、繪本不少,不管是動畫還是真人的影音作品也很多,摩西將紅海一分為二的故事,雖然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說倒背如流,但多少都曉得大致情節的內容。摩西與拉美西斯的關係眾說紛紜,在電影【出埃及記:天地王者】中兩人有著情同手足的緊密關係。

在開場的宮廷戲中,女祭司預言了,摩西(克里斯汀貝爾 Christian Bale)將有可能會取代拉美西斯(喬爾埃哲頓 Joel Edgerton)成為法老,但摩西卻不斷表明自己並無意奪取王位,展現他重視親情連結大於權利的誘惑,也說明了他的信仰「無神論」,且,對摩西來說,與人的連結是凌駕於信仰的,這也是為什麼後來儘管摩西不願相信嫩(班金斯利 Ben Kingsley)所說的身世,卻願意為了不讓米利暗(印第拉巴瑪 Indira Varma)受傷挺身而出。

從無神論到神的代理人的過程中,摩西有妥協也有堅持,就如同那句台詞「永遠不要只說別人想聽的話。」但也不能只說別人不想聽的話,只是一昧的迎合別人,下場就是成為附屬品,就像奴隸一樣沒有選擇,只能受人擺佈、玩弄,相反的,完全的拒絕、反抗,則會將自己從群體中孤立起來,就像拉美西斯一樣,貴為法老,卻不得民心(僕人、下屬、平民、奴隸)。

從一開始電影就強調了埃及人與希伯來人是奴隸主於奴隸的關係,一邊住的是由奴力所建造的輝煌宮殿,一邊住的宛如裡約熱內容貧民窟的翻版,差別是這裡沒有巨大的耶穌石像,只有修建中拉美西斯的雕像。而上帝神隱了大半場,直到後半部才現身,還是以小孩的形象登場。

祂對於埃及人的憤怒與復仇,是非常無情與殘忍的,這樣強烈反差感,也呼應了結尾摩西在岩石上刻上十誡時與上帝的對話,雖然目標一致,但理念是有所差異的,對了達成目的,雙方都曉得,摩西不是全然的俯首於祂,而上帝也非完全的託付於摩西,兩人不過是短暫的合作而以,就如同摩西與拉美西斯一樣。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的故事是比較沉悶的,雖然戰爭場面不小,但也只有過過水而已,並沒有像【神鬼戰士】那樣的熱血沸騰,好在3D效果非常好,在十災的表現上極為驚艷,城從成群鱷魚的出現染紅尼羅河,到滿天的蒼蠅、滿地的死屍,乃至鋪天蓋地的蝗蟲,這些龐大的畫面,一點也不輸千軍萬馬的廝殺。

就連占據電影大量篇幅文戲,也因為景深分明的關係,大大降低了沉悶的感覺。比較奇怪的是在電影的重頭戲「紅海」,竟然沒有被摩西給一分為二,反而以「海嘯」的方式表現,雖然畫面依舊聲勢浩大,卻不及十災所營造出來的驚艷感,除此之外,拉美西斯的兒子「長子之死」後,從一個熟睡的小男孩,變成粗糙的道具玩偶,更令人傻眼。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有兩個很有趣的部分,其一是由克里斯汀貝爾飾演摩西的相似度,並不在於外表,而是他說話大舌頭的特點,有一說,其實摩西說話口齒不伶俐。其二是導演雷利史考特 Ridley Scott 在電影結尾時,將本片獻給他的弟弟東尼史考特 Tony Scott,這也是為何電影特別聚焦在摩西與拉美西斯的兄弟情。

也因為這個緣故,儘管卡司星光哲哲,像是前面提到的班金斯利,還有【絕命毒師】的艾倫保羅 Aaron Paul,【冰與火之歌】的達爾薩利姆 Dar Salim約翰特托羅 John Turturro雪歌妮薇佛 Sigourney Weaver瑪莉亞瓦維德 Maria Valverde,都變得英雄無用武之地,在炫目的十災底下,更突顯其薄弱的存在感,以致於這些角色在電影中的情緒顯得片段且突兀,像是約書亞(艾倫保羅)多次看見摩西對著空氣(上帝)說話,卻沒有接續的衝突發生,反而是不滿摩西太過苛刻的行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