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4/11/24

影評【黃飛鴻之英雄有夢 Rise of the Legend】- 惡,不餓

黃飛鴻之英雄有夢


Rise of the Legend



上一次看見黃飛鴻,就是成龍李連杰在電視中的身影,一個打的是醉拳,另一個踢的是佛無影腳,雖說甄子丹也演過,但要不是【葉問】爆紅的緣故,電影台也提不起勁吧(那兇狠的眉毛是屬於他的黃飛鴻)?十三姨(關之琳)的倩影、誇張的暴牙蘇、憨厚的梁寬,還有位走錯棚的黃獅虎,都在在讓人念念不忘。

在這個世道,只有惡才能免於餓

黃飛鴻之英雄有夢】說的是一代宗師以前的故事,比較像是少年漫畫中的男主角,是個英雄之前的人物,也就是說新的黃飛鴻是走在前往英雄的那條路上,尚未到達終點。故事所描繪的是警匪片常用的臥底情節,我特別喜愛編劇用了如同漫畫《聖堂教父》般的設定,為了解救遭大蟲肆虐的碼頭,由黃飛鴻入地獄扮黑,赤火(井柏然 )扮白,與漫畫不同的是,他們不只有兩個人,還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助陣。

也許是因為彭于晏而產生的錯覺,因為他的口條太摩登了,無法體現出故事中時代感,儼然像是黃易玄的《尋秦記》裡面的項少龍,給人一種穿越時空的感覺,且台詞也非常現代,使得突兀感被放大了,好在他的身材,依舊秀色可餐,沒錯,賣肉也是本片的一大特點,尤其全都是彭于晏的養眼鏡頭,怎麼露都不奇怪!

導演周顯揚希望【黃飛鴻之英雄有夢】能打造出屬於東方的英雄,而彭于晏每每總是為戲苦練,正是那些好萊塢英雄電影必備的條件之一,只可惜他的定位也因此而侷限再完美肉體的框架上,也就是所謂的偶像包袱(目前只有馮德倫執導的【太極】系列算是比較丑角的扮相)。反到是梁家輝飾演的黃麒英,他所展現出的清風,還有手上那柄傘,是比較符合大家印象中黃飛鴻的姿態。

而觀眾最為熟悉的醉拳,並無出場的機會,且招牌的起手式的動作也換了,就連佛山無影腳,也只有在對上雷公(洪金寶)一役才登場,但配上逼真的視覺特效,全片的武打場面是非常精彩的,【全面突襲2:拳力進擊】有廁所之戰,【一個人的武林】有監獄亂鬥,【黃飛鴻之英雄有夢】也在窄巷裡頭飛天遁地,只可惜音效的使用上太過單調,每一拳每一腳聽起來都一樣,以致於中場就會令人產生疲乏感。

在弱肉強食的時代裡,只有狠還不夠,必須得夠狠,雷公說「想要贏得別人的尊重,就要讓別人先怕你!」。洪金寶這幾年所扮演的角色,大多是反派角色比較出采,這回在【黃飛鴻之英雄有夢】中的雷公也是一樣,是隻順著時勢而生的老虎,夠壞,但又不是那種單純的壞胚子,反而是他底下養的幾條小貓為虎作倀、狐假虎威才是真的惡到沒天良。雖說這個模式已經是現在的趨勢,大魔王不能只是單純的壞人,但沒有北殺、黑鴉、老蛇這純粹的毒瘤襯托,也營造不出區隔,表面上是一門四傑,私底下是暗潮洶湧,一個個各懷鬼胎。

最讓人吐血的,肯定非楊穎莫屬,她在【黃飛鴻之英雄有夢】中飾演的青樓女子心蘭,就是個徹頭徹尾的花瓶,沒來由的幫助孤兒幫,又莫名其妙的捨身取義,敢不敢在花瓶一點啊?正常人早都猜到他就是小時後被惡霸擄走的小花(Angelababy),但阿飛(彭于晏)、赤火、阿春(王珞丹)三人絲毫沒有察覺此事,這名角色的存在比羅北安樊光耀所兩人客串的角色還要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