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4/11/23

影評【52個星期二 52 Tuesdays】- 用手吃比較好吃

52個星期二


52 Tuesdays



用手吃飯才不是不禮貌呢(在印度,人人都是美食家)!還記得許冠文在【雞同鴨講】中說過,吃燒鴨千萬不能用筷子,要先聞一聞,然後用手直接拿起來吃,最後就是最重要的步驟,吸允手指頭,因為每個指頭接觸燒鴨的位置都不同,所以每個指頭也都有不同的風味。

52個星期二】就如同他的電影片名一樣,固定在星期二拍攝,長達一年的時間,才拍攝完成,而電影所呈現的時間感,非常逼真,在115分鐘內,就看完了劇中人一年的時光。流水帳式的敘事風格,容易讓電影變的枯燥乏味,但本片因為跳著拍的關係,完全不會有這種讓人不耐的感覺,也因為跳著拍的原故,也產生另一大特點,不用顧慮連戲,舉凡像是髮型、服裝...等。

探討親子關係的電影不少,但通常都是聚焦在父子身上居多,像【52個星期二】這種苗會母女之間的衝突,就比較少被拿來當做電影主題。詹姆士(德爾.賀柏簡 Del Herbert-Jane)在女兒比莉(蒂達.卡本哈維 Tilda Cobham-Hervey)正值花樣年華的16歲決定變性,然而這項重大的決定,將在原本親暱的母女倆之間產生的劇變。

為什麼媽媽要變性,女兒就得搬出去住?可能是媽媽顧慮到女兒的觀感問題,也可能是為了要保護自己,免去女兒可能對自己產生的敵視,不管原因為何?出發點都不會是想疏離女兒。但是小女生怎麼會懂媽媽的真正想法呢?他只知道自己即將搬去跟爸爸同住,在這個尷尬的年紀,爸爸早就不在是小時候認為的前世情人,已經變成不懂女孩心的臭男人。

在失去一段緊密的關係後,比莉開始找尋替代品,就這樣撞見再話劇社裡,學長姐之間的情慾關係。小孩子真的很奇怪,雖然嘴巴上總是怪罪他人,卻老是將過錯攬在自己身上,要是父母離婚了,就會想說是不是自己不乖的關係,而比莉再離開溫暖的親情之後,轉而擁抱一段放浪的激情,也是相同的道理。

在故事發展到這裡的時候,我嚇了一跳,可能是東方人保守的心態所致,我對於這段坦然的三角關係,完全無法理解,只能將之歸咎於比莉空洞的原故,因為他只是打開性愛的門把,並沒有將真實的自己交出,中間還是卡著一道防護措施,所以他們之間的關係也崩解了,對比莉來說,這條斷掉的救生繩是何其重要,但只有拿出真心的人,才有勇氣在對方面前裸露自己的弱點。

千萬別輕易說出我會永遠愛你這類的話,因為在還沒有遭遇到考驗的時候,你根本不了解自己並不像你以為的那個樣子。大家都說女兒貼心,不像男孩子,就算長大了也可以說撒嬌就撒嬌,但誰曉得呢?這不過都只是被塑造出來的刻板印象,就像每個小女生都喜歡粉紅色,每個小男生都愛藍色一樣,實際上根本沒人說得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