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4/04/26

影評【廢物 The Losers】- 廢鐵才值錢

廢物

The Losers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

廢物】是導演樓一安的第二部劇情長片,由在客家電視台播放的電視電影【月光森林】重新剪輯而成,在 2013 年高雄電影節初次登場。電影片名原為【假象】,改為【廢物】後,更能感受主角夾雜在手足之間的無奈,與眼睜睜看著土地被有錢人玩弄的悲哀。

有多少人在期待有一天,興趣可以當飯吃。

當你對某件事感到有趣,你才會去接觸並瞭解他,在利益之上應該存在更無價的精神,但現實的生活中,人們在最後,往往只能夠選擇地低頭。秀仔(徐華謙)就像許多被大人嘲笑的傻孩子,想要自由自在的飛翔,不想當被關在籠裡的金絲雀,在都市裡載浮載沉,誤打誤撞進了劇團,但這個興趣,卻無法讓他過安穩生活,他只能選擇退卻、保守,回鄉種田。

劇團的拮据不是什麼新鮮事,這個問題一直無法改善,文創產業需資金才能運轉齒輪,但對於金主來說,能否實質回收,才是考慮的先決條件,要做公益,至少也要能夠提升形象,沒人想當傻子,把銅板丟進一灘沒有聲響的死水中,至少許願池,還能讓人編織一幅美夢。

你是哪一族?

人眼是最佳的人臉辨識系統,同時也是最差的。臺灣這個小島,目前經過官方認可的原住民,共有 14 個種族,但對一般人來說,能夠區分出差別的人,是少之又少,就像金髮碧眼的都統稱外國人,明明是自己的同胞,卻像外國人一樣陌生。

美霞(高慧君)是原住民,為了生存卻只能遠離過去。明明這這塊島嶼的主人,為什麼要被乞丐趕廟公?我們現在自詡為臺灣人,事實上幹的事情,與過去荷蘭人、西班牙人、日本人,其實相去不遠,仗著人多勢眾大聲說話,我們都是霸占別人家的遊民。

誰才是壞朋友?

潘親御在【廢物】中的角色,與在【原來你還在】裡做黃河的小跟班有些相似之處,正如同像他此刻年紀的孩子一樣,有太多的迷惘、太多的不滿,雖然看起來讓人生氣,卻又是那樣的理所當然,其實他們懂得很多,只是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就連成熟的大人都會手足無措了,何況還在茁壯的幼苗。

媽媽愛小孩是天經地義,但每次都說「我的小孩很乖的,一定是被其他人給帶壞。」這是用不負責任的態度在推卸責任,拿到別人的小孩死不完?別人的媽媽不是媽媽?別人家的小孩都是壞小孩?只有自己的孩子最乖最上進?如果你眼中的乖小孩,經而易舉的就會受到不好的影響,那也只是在你面前作作樣子罷了。

恨鐵不成鋼,做鐵不好嗎?

如果說孩子,連玩遊戲都不願意負責,還要期待他對自己負責?一個會從遊戲「中離」的人,做其他事情也可能會半途而廢,堅持不應當三天曬網兩天補魚,而是面對每件事都貫徹始終。

1958 年的全民大煉鋼證明了,麻雀就是麻雀、醜小鴨還是醜小鴨。如果能夠出人頭地,誰希望老是眼紅妒忌?「金字塔」的頂點固然閃耀的光芒,但沒有一層層的基石,又怎會有頂端的光芒閃耀?

物競天擇是這個世界的生存法則,但是否能成為優勢物種,不是光是想就能決定的,起跑的成敗影響最後的名次,努力只能證明你曾經嘗試過,並不代表成功會隨之而來。多金並不能代表成功,如果以金錢來衡量輸贏,世界則存在 80% 輸家!

衛生紙,用完就丟的人

古代,罪犯必須黥面,用以提醒周圍的人小心,現在雖然不會在臉上刺字,還是會留下案底,更生人需要重生的機會,但大眾也需要遠離災難,每個人更有需求,只看能否相互體諒。玉梅(邱偲琹)的爸爸阿傑(楊宗樺),就像許多基層的人員,因為長期被人當作免洗餐具利用,才會導致走上墮落的道路,他有錯,利用他的人也無法卸責。

臺灣勞資結構可以說是病入膏肓的狀態,在經濟不景氣下,企業主竟然可以一邊喊苦,還一邊數鈔票,勞工們只有勒緊褲帶的份。在勞資雙方不對等的情況下,不只是貧富差距不斷拉大,更可怕的是老闆軟土深掘的行徑,又要馬兒肥又要馬兒不吃草,只願意拿出香蕉,卻希望能夠餵飽金剛。

誰不想買便宜又新鮮的肝臟?割喉戰不在是商場上的競爭,而是體現在薪資上的剝削。過去美國人奴隸黑奴,用的是暴力壓迫,今天的無良老闆奴役員工,打的是心理戰,一句話「你不做,後面還有一堆人在排隊。」就讓所有人禁聲,有錢的就是老大,為了餬口飯吃,不想丟了飯碗,只能選擇聽話順從。

臺灣的社會之所以變成如今這般田地,就是因為某些有錢人的惡行惡狀。添進(林志儒)用 360 萬想買到一塊農地,再轉開發牟取暴利,明明是違法的行為,卻能夠用歪理去鑽法律的漏洞,政府默許這種亂象,二連三的不斷上演,最悲哀的是官商勾結,一搭一唱聯合起來掏空臺灣的土地,這是用骯髒手段在綁架人民,失去根的樹木怎麼存活?沒有土地的人民應該站在哪裡?

官逼民反 拷秋勤

政府刁難 人民起度爛
推翻腐敗 台灣人造反
政府刁難 人民起度爛
推翻腐敗 台灣人造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