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4/04/27

影評【去看小洋蔥媽媽 Pecoross' Mother And Her Days】- 在不睡覺,虎姑婆要來把你抓走囉

去看小洋蔥媽媽


ペコロスの母に会いに行く


Pecoross' Mother And Her Days



古代皇帝有御書房,現在則是圖書館林立,代表著越來越多的著作問世,擁有作家頭銜的人數也越來越多,紀錄片【沙林傑】就反映出一個現象,就是出版社與作者的關係,並不完全是互助合作的夥伴,【去看小洋蔥媽媽】是高齡八十七歲的導演森崎東,睽違九年的最新作品,改編自岡野雄一自費出版的同名漫畫,原本漫畫乏人問經,經由人伊藤比呂美的宣傳後,小小的感動才得以逐漸擴散開來。

分身乏術的小洋蔥

多才多藝的人,總是能夠吸引大家的目光,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想要得到聚光燈的聚焦,沒有下一番苦心,是不可能的事。小洋蔥(岡野雄一)玩音樂、畫漫畫,同時也是個上班族,你以為他很會分配時間,那你就大錯特錯了!從他玩音樂、畫漫畫,就可得知,他不是一個滿足於上班族的身分,因為那樣實在是太無趣了。

與其把時間浪費在沒有起色的業績上,不如拿來寫歌,只要看到他在舞台上,所能獲得的迴響,就能理解,他為什麼願意放棄業績,也不能敷衍演出的機會。不過現實總是殘酷的,非主流的創作人,是注定吃不飽的一條路,維持生計的還是那份業務員的薪水,沒有了,也只能另謀出路,只有先填飽肚子,才能繼續藉由幹蠢事來填滿心靈。

老人就像小孩

從呱呱落地開始,生命開始畫一個圓圈,嬰兒剛出生時,通常皺巴巴的像個小老頭,漫長的長長過程,肉體會成長茁壯,腦袋瓜也會變的聰明睿智,當體能到達顛峰後,就會開始退化,而思緒也會從清晰慢慢模糊。

與其說是童心未泯,不如說是返老還童較為貼切。小孩子生氣時會嘟著嘴,老人也會像孩子一樣鬧脾氣,大家都說小孩子是天使與魔鬼的綜合體,我想老人也是,時候到了,就能找回過去的活力與勇氣,雖然有時會有冥頑不靈的堅持,但純真燦爛的笑容也會回道爬滿皺紋的臉龐。

失智也不完全是不好的事吧?

忘記即是重新開始,如果父母因為失智,而忘記你,那一定會讓人感到心痛,但如果能像【我的失憶女友】一樣,每一天都讓她重新愛上你,與父母重新建立關係,在最後這段時光,只留下美好的印記,是千載難逢的珍貴機會。

因為年紀大了,很多事情都會忘東忘西,只有當年泛黃的景像,還能記憶猶新,不想忘記的,是不能倒帶的膠卷。小洋蔥的媽媽(赤木春惠)開始出現一點點慢慢忘記的狀況,為了能妥善的安置,讓專業的人員細心的照料,小洋蔥選擇將母親送往,他一開始極為鄙視的養老院。

養老院長期以來都讓人以有色眼鏡檢視,老像那個一個拋棄、丟包的場所,的確是存在著不合格的養老院,但還是不乏有真心付出的專業人員。2012 年的【桃姐】讓許多人,對養老院有了重新的認知。

Roger(劉德華)常去看桃姐(葉德嫻),小洋蔥也常去看媽媽,有人會問,都願意花時間跑去看,為什麼不留在自己身邊?就像雙薪家庭的父母,迫於生活得無奈,也只能聘請保母帶孩子,有太多的人因為生活的壓力,不得不將年邁的心人送往養老院,不是無心照料,而是因為現實的無能為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