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4/04/25

影評【銀之匙 Silver Spoon】- 沒有夢想也很好啊!

銀之匙


銀の匙


Silver Spoon



電影【銀之匙】改編自同名漫畫,漫畫作者荒川弘美是女性,卻不畫少女漫畫,而是專攻少年漫畫,首部長篇作品《鋼之鍊金術師》就打開知名度,也是她的代表作品之一。漫畫《銀之匙》可說是作者本人的寫照,出身北海道的荒川弘美,是酪農子女,也正因如此,才能如此細膩的描繪出,酪農最真實的一面,電影也將寫實的呈現出農家的不易。

銀之匙】的還原度非常出色,不只在演員的選角上,也包含了許多經典的畫面與台詞,但礙於片長關係,只能濃縮再濃縮,以至於時間經過有些倉促,但沒有以往稍嫌矯情的通病,也是【銀之匙】的另一項突破,或許以日劇的模式推出,有充裕的時間,可以完善的呈現出原汁原味的感動來。

自己生產比較安心

這幾年臺灣的食安危機每況愈下,過去新聞老是報導中國的黑心食品,以致民眾都認為臺灣是個寶島,直到塑化劑暴發後,接二連三的檢驗都出現問題,而最讓人震驚的,莫過於老牌子的大統花生油,因為這個關鍵點,代表著食安的問題,早已存在許久,只是沒被發現,黑心商人固然可惡,但查緝檢驗不力的監督單位,更是無法卸責的幫兇。

貓哭死耗子假慈悲

男主角八軒勇吾(中島健人)是個都市男孩,為了逃離父親高度期盼的眼神,遠避北海道的大蝦夷高級農業學校,因為這間學校是住宿制,以為可以從此脫離魯蛇的日子,沒想到術業有專攻,他的天真在這將被徹底挑戰。平時吃飯時也沒感覺,就不要在那假慈悲,你認為的可愛動物,在酪農眼中是經濟來源,畜牧業可不是慈善事業,沒產值的動物只能被吃。家畜努力也沒用,成績才是一切,牠們的價值就是被利用到最後一刻,不只是農場裡的動物,就連人類對自己人也是一樣,書讀的不好、錢賺的不多,在老師與老闆的眼中,同樣毫無價值可言。

豬豚以做為培根而驕傲

蛻變需要一個契機,八軒勇吾看著豬豚,就像看到自己,所以才產生了特別的情感連繫,直到暑假來臨,不只到御影亞紀(廣瀨愛麗絲)家中的農場打工,還在駒場一郎(市川知宏)家的農場幫忙,這段日子,比起學校的教育,更加讓他體認到自己的幼稚,這些同學之所以如此選擇,不是會了繼承財富,而是扛下身為酪農子女的責任。八軒勇吾用打工費買下「豬豚」,下定決心面對不成熟的自己,滿懷感心的吃下牠,才是對他最大的尊重。

休息室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有的時候,不一定要正面迎擊,才是面對問題,但中島美雪(中村獅童)認為繞道而行,並不代表認輸,為了生存而逃避沒有不好,只是代表此時的你功夫還未到家,等你長高了,圍籬也就不像高牆那樣巨大。沒有夢想不丟人,可怕的是不敢去想,當一個作繭自縛的人,是比失敗還要悲慘的事,沒有夢想代表什麼都可以做,什麼夢想都可以是你的夢想。

逐夢人之所以讓人敬佩,不是因為追到手了,而是那段追逐時的過程,不管是途中的的高山、斷崖還是泥沼,若沒有這些重重的困難,也不會有結果的美好。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固然是令人稱羨的人生勝利組,但充滿皺褶的人生,才能有更多值得回憶的片段。

銀湯匙的寓意

「含銀湯匙出生」(Born with a silver spoon)以著出生於富貴之家的含義,此話除了是句諺語,還是個儀式,源於西方送銀湯匙給初生嬰兒的習俗。西方有一個傳說,認為啣著銀湯匙出生的嬰兒都會幸福,因此從16、17世紀,西方傳統小孩彌月之喜的禮物,常常是銀製或金製的叉匙。除了祝福之意,為初生的嬰兒準備一套專屬的叉或匙,亦有期待小孩早日獨立成長的紀念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