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4/01/14

影評【春日光景 Quelques Heures de Printemps】- 最後的決定

春日光景


Quelques Heures de Printemps


A Few Hours of Spring



說不出口的愛,都藏再傷害彼此的話裡。

老媽與兒子

親子間的關係,總會隨著時間流逝,小時候你會跟父母親洗澡,擠同一張床,一旦長大,就連多說一句話也麻煩。親子的關係真的很奇妙,明明互相關心,彼此卻很難達成共識,就算知道多說那一句,會引來反彈,卻總是無法住,心裡頭都曉得對方的愛,卻總是一在的傷害彼此,就是因為是家人,才更加不會向對方低頭,只有在這裡,沒有地位的區別,沒有身分得約束,大家都可以摘下面具,不用刻意修飾言詞,肆無忌憚的宣洩情感。

人們總是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但現實中經常發生「靠山山倒,靠人人跑。」,世上沒有不會倒塌的牆,所以鄰居 ( 奧利佛‧裴希耶 Olivier Perrier ) 才會對亞蘭 ( 文森林頓 Vincent Lindon ) 說:「不要自以為義氣,替別人出頭」,就連親人都可能反目成仇,非親非故的人怎能信賴?只有他的媽媽 ( 海倫文森 Helene Vincent ),會不計前嫌的愛他。因為他不愛喝三合一,所以她買了咖啡壺,就算他負氣離家,下雨了她也會望向窗外,哪怕是些微的聲響,她都會以為他回來了,就他怕吃不飽、穿不暖、睡不好,這些身為母親滿滿的愛,並無法百分百的傳達,一旦超過了,就會變質。

卡莉來,卡莉去

這條狗,是母子間角力的目標,因為牠爭風吃醋,也因為牠重修舊好。卡利與年邁的媽媽,就如同媽媽與亞蘭,就算他做了再過分的舉動,媽媽都會釋懷,就算她下了毒藥,卡莉依然是她最要好的朋友。狗與人其實也沒什麼分別,牠四腳朝天的睡姿,可是【春日光景】中最溫暖的畫面呢!

春日光景】全片有諸多地方,都用了大量的留白,從一開始的監獄,到母子無言以對的相處,這些尷尬的畫面,都有著正大的壓力,讓亞蘭對母親失控的怒吼,讓母親無助的摀著臉,也讓兩人相擁而泣。沉默不只有尷尬,還有更多的無助與不捨,沉默堆砌出來的水庫,蘊藏著終將潰堤的情感,那些沉默的時刻,都是為了最後讓人流淚所做的鋪陳。

安樂死 = 尊嚴?

自從安樂死的方法被提出後,一直一來都飽受爭議,讓我想起【登峰造擊】令人震撼的一幕,安樂死分為主動與被動,拔管是其中的方法之一。【春日光景】特別強調「協助」兩字,這這相關機構辦演的事協助的角色,並不是執行者,一切的都由當事人自己決定,隨時都可以終止,合約只是同意書,就像生死狀一樣,並沒有強制力。

嚴格說起來,所謂的安寧病房,也可以說是「協助自殺」的變相方式,面對不治之症,人應該保持樂觀的態度,相信會有奇蹟發生,還是認清事實,坦然的面對死亡?只是苟延殘喘的躺在病床上,難道會比較有意義嗎?倘若可以選擇死期,或許挑個黃道吉日,也是種幸福吧!不管好與壞,都是獨一無二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