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4/29

影評【跨越世紀的情書 The Words】- 書中書,故事裡的故事。

跨越世紀的情書 / 妙筆生花


The Words



不被青睞的青年作家



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飾演的年輕作家,這樣個角色大家鐵定不陌生,他在【藥命效應】(Limitless)中也扮演過類似角色,他們的文字都不被接受,這年頭光是有熱情、才華是不夠的,你需要有能被注目的機會,為了取得這個機會,你可能要不擇手段,做出一些你一開始想都沒想過的事。

他渴望不凡人生,內心卻又擔心是自己天方夜譚的奇想,因為現實生活中他處處碰壁,有志卻不得伸張,一開始的胸有成竹,也逐漸變成洩了氣的汽球。從事藝術文創一途的似乎對此視為稀鬆平常的必經之路,你有的東西也許很特別,但沒人欣賞、不被市場接受,終將默默無聞,在他人眼中,你只不過是個癡人說夢的築夢者,非逐夢者。


上個世紀的故事,破土而出


故事交錯於三個不同的年代,從此刻去敘述另一個過去發生的故事,穿越了時間的距離,互相牽引、呼應著三個世代的角色,鏡中的人臉,似乎有著三人的疊影。丹尼斯奎德(Dennis Quaid)與傑瑞米艾朗(Jeremy Irons)屬於說書人,用經過歲月洗禮的嗓音,描述的書本的內容與背後的故事,有種魔力,讓人沉浸於文字間,如同羅里詹森(布萊德利庫柏)與朵拉(柔伊莎達娜)看見班巴恩斯(Ben Barnes)的文字無法自拔。柔伊莎達娜(Zoe Saldana)絕對是黑白配的代表性人物。


戰火下的愛情沒有細水長流,用時代殘忍的世道烘托,身在軍中的班巴恩斯,知道這不是她想要的,清掃汙臭的下水道,跟國軍挖水溝有異曲同工之妙,小兵總是被派去做些雜事,好在遇上了終結乏味的關鍵,在好友的帶領下,不僅結識佳人,同時開啟了生命與文字的不解之緣。思緒枯竭是文字工作者的天敵,靈感並非需要就會如願報到,他不像救火隊,只能你親自去找尋,運氣好也許下一秒就浮現於你的腦海中。


每段人生就像彼此的倒影


情人相擁的畫面、洗碗槽前的互摟,從這個世紀回到上個世紀,從上個世紀跨越至這個世紀,相似的愛情,雷同的主人翁,同樣迷失在文字中,「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迷戀文字的魔幻力量,遠高於同床的另一伴,是悲哀還是宿命?


老人的小說,是他回首的過往,塵封已久的記憶,在恍如隔世一端,被陌生的男子打開,他不求名與利,只希望卸除一輩子的負擔,不為人知的故事,是該有個人替他公諸於世,未能出版的小說,也許能改變兩人的一生,真相或許糾結,卻是無法否定的鐵證。


智慧財產權先放一邊


抄襲」是任何創作者的禁忌,既能讓你功成名就,也能如碾死螻蟻般讓你毀於一旦,【跨越世紀的情書】並無著墨於老生常談的舊議題,沒有道德說教、沒有因果報應、更沒有醍醐灌頂的警世作用。從老人的心中接下沉重的文字,揭開故事背後的真相,讓秘密仍是秘密,同時秘密也不再是秘密。


人生會遭遇無數的叉路,我們必須從中做出許多選擇,不管你選擇左還是右,沒有絕對的對是非對錯,你的人生不應由他人來評價,唯有自我能給自己的人生貼上一張標價,帶著選擇前進,才是最難的一課(刻),因為你無法確認背後未知的效應,只能用雙肩扛起不明的重量,是好是壞、是禍是福的問號如何變成句號,取決於下決定的人。後悔永遠是最令人煎熬的,此刻的你並非真正的面對,只是找尋逃避的出口,那不會減輕身上的重擔,只是雪上加霜的舉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