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4/30

影評【浮城謎事 Mystery】- 曲家瑞老師跑到大陸拍電影?

浮城謎事


Mystery



大陸論壇鰲頭


「天涯論壇」勘比台灣的BBS,就界面而言,類似已關站的「台灣論壇」,是個甚麼都有甚麼都不奇怪的綜合論壇,有時事、八卦、美女、遊戲,只要想的出來幾乎應有盡有,就算找不到適合的版塊也總會有一塊臨時集散地。再視頻網站的實況直播火紅前,直播是應用於文字上,起先開始發展此種現象是日本的網路留言版,家喻戶曉的「電車男」就是很有名的例子(分成兩種,一種為每日更新其進度,另一種則是與網友互動,就是網友也參與故事的發展)。


在虛擬的匿名世界中,有無數的網路作家,有的發表現實生活中擅長的專業文章,有的是上傳現實生活中無法盡情揮灑的長才,網路小說家比現實的小說家要多上不少,就連去年的【一路向西】也正是香港著名論壇之一「高登討論區」的同名小說翻拍而成,【浮城謎事】正是改編自「天涯論壇」的「看著月亮離開」所著「看我如何收拾賤男與小三」(真實事件)。


【毒戰】- 最毒的不是毒品,是人心


最毒婦人心是距老掉牙的台詞,擺在【浮城謎事】中非常貼切,到了21世紀中國傳統男尊女卑的觀念依然深跟人民心中,當然女性主義抬頭的今天,也不乏有女中豪傑,可以一個打十個,但多數男女關係中,還是以男性四處播種氾濫,尤其大陸有所謂的一胎化,傳宗接代的意直是老一輩揮之不去的中心思想,有人「捧斗」燒紙錢,讓你死後再另一個世界有個寄託,很多傳統的觀念並非在習俗的範圍,只不過是守舊的不知變通。


從古裝劇到現代劇,人不風流枉少年,到我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全是一個樣,一個以千年傳承的陋習做為自我開脫的藉口,除了在怪罪男性大頭管不住小頭時,女性間的角力就顯得格外激烈,女人在一般的理念中,就是陰柔,自然沒有如男性陽剛火爆的鏡頭,多了幾分陰險的詭計,隔岸觀虎鬥,坐擁漁翁之利的男人真的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嗎?將商場的模式拿到情場上,是不知變通?還是計畫通?最後的既得利益者不會是掙得勝利的女人。


有錢能使鬼推磨,有錢天天磨豆漿。黑豆黃豆,只能要磨就是好豆


飾演男主角喬永照的秦昊在【浮城謎事】中,可說是享盡齊人之福,小三小四要多少有多少,這個玩完還有下一個,有無數的被胎躺在雲端資料庫,供他隨時存取,經手女人宛如手中玩物,操弄於股間。導演婁燁在2006年【頤和園】被打入冷宮,再次解禁的他馬上端出另一道,討戰中國審片制度的電影,雖說是正面迎擊,但還是不敵中央政府排山倒海的力量,做出妥協,在鏡頭上並沒有裸露的畫面,但依然充斥了性愛與暴力。


他叫陸潔(郝蕾),他真的好累,我非常敬佩片中出現的女星,多是素顏(淡妝?)登場,在這個人人都是鋼鐵人的時代中,還能有這樣勇敢的女星,叫人好生佩服,郝蕾在【浮城謎事】中90%都保持落寞的神情,就是桑琪/桑海蘭(齊溪)也是以悲願的容貌為主(很想問他跟曲老師的關係是?),這兩位女主角從遭遇到反應是如此的相似,就連報復都是同要用盡心機,怨恨的心理,換來的卻是受傷的自己,始作俑者在一旁置身事外。


從古至今,有錢就是大爺,有錢屌就大,你有你就要乖乖聽話


「收賄」這是古人流傳的美德,為了口袋滿滿,為了保住一官半職,為了生存,低聲下氣的口且偷生是人之常情,先不論那些不滿足的無底洞,真正有熱情有抱負的好青年,是敵不過無所不在的關係法則,區區一個小警員,衝鋒陷陣的為國捐軀,了不起蓋張大國旗,真要國旗不如自個花錢去訂製棉被,愛蓋多久蓋多久,何必跟自己過不去,妥協乃人生最無奈之一。


童明松(祖峰)飾演的警官,從二樓一躍而下,就為抓住趁虛逃跑的酒客,他心中是忘卻不了初衷的,他的好友秦楓(朱亞文)也許就是受不了他的妥協而離開警界,自己無法忘記立下誓言的澎湃熱血。一件稀鬆平常的外遇事件,衍生許多背後不為人知的層面,那些囊中物的女人相互設計,達官貴人與小警察的關係對立,一個社會的濃縮樣貌。


「我愛你」是女性最愛的假話,卻遠不敵「對不起」的威力無窮


流星花園F4的暴龍(言承旭)經典台詞:「說對不起有用的話要警察幹嘛?」,在關係大於天的社會中,警察或許還真不能幹嘛,「識時務者為俊傑,好死不如賴活著。」。女人總是希望從男人口中聽見「我愛你」三個字,但鮮少有人勇敢面對真相,反到是「對不起」這三個字,永遠都是最真誠的悔改,就是殺人放火,只要對不起加上幾滴眼淚,法官都會念你有悔過之意,放你一條生路。


是男人犯賤,還是女人讓男人犯賤?我們都知道食物過了保鮮期,就要丟棄,愛情一樣有保鮮期。【大話西遊】經典名言「如果上天能夠給我一個再來一次的機會,我一定會對那個女孩子說三個字我愛你,如果非要在這份愛上加一個期限的話,我希望是一萬年。」,除了我愛你,更希望這段感情能不腐敗,就是講給無知的女人聽,會被甜言蜜語迷惑的都是傻子,還是自願被騙的笨蛋。就是機械,修復後還是會有壞的時候,你怎敢奢望他口吐真言,又希望這山盟海是沒有海枯石爛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