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4/28

影評【最後的藍海 The Last Ocean】- 我們都是外星人,蠶食一顆不歡迎我們的星球。

最後的藍海


The Last Ocean




梅花戲院初體


都是中影的電影院,梅花明顯比真善美高級阿,大安區與西門町果然還是有差距,唯一不變的就是工作人員都是稍微有年紀的媽媽(給人的感覺就是舒服),螢幕完全不是真善美可以匹敵,甚至把長春國賓壓著打,椅子也挺舒適,不曉得怎麼網路上看到有人說設備差?唯一讓人傻眼的就是附近的工地施工,一開演電鑽也跟著運轉,同樣只有A、B兩廳,隔壁上演鋼鐵人3,讓【最後的藍海】本來就屬小眾的紀錄片,又因環保議題使不上力。


自然奇觀


一開場就是鳥瞰一片白雪,一隻企鵝,呆頭呆腦的走著,大自然與動物的畫面總是能挑起我內心的愉悅。南極一片沒有人煙的海域,孕育著無數的生命,虎鯨、海豹、企鵝、圓鱈,還有無數的海洋生物,原始的壯闊感頓時充斥眼前。孕育地球無數生命的海洋,不只容納萬物,更有淨化人心的作用(還奪走蘿絲的傑克),人在出生前也是浸泡在羊水內,海水也正養育著地球。


科學家形容「南極羅斯海」是人類最後的「生存實驗室」,因為這是唯一僅剩的原始海洋生態,你可以看見未遭人為入侵與破壞的壯闊景致,但人們為了私慾卻想一點一點的侵蝕,「漁獲」(錢)正是這萬惡的淵藪,深海魚─圓鱈(南極鱈魚)又稱「鱗頭犬牙南極魚」(Dissostichus mawasoni)南極魚科(Nototheniidae)的魚類,因體型大身體圓,所以也被稱作「圓鱈」,其魚肉色白細潤,味美價昂,是海鮮高級食材,故又有「白金」(white gold)之稱。

最後的淨土


人類畫分某些區塊,做為保育用途,陸上有國家公園、生態保育區...等,以法律明定範圍與生物不得破壞獵殺,但是一離開地域或是其他未保育之生物,卻依然存在著濫捕濫殺,甚至有人更視法規於無物,私下做出違法的勾當。這片海洋,正是第一個畫分出來的保育區塊,不只是為了保育園鱈,更守住地球上最後一塊天堂。


仔細想想,這樣的作為只不過為了讓自己心安罷了,地球本就不屬於人類,人類卻把自己視為高高在上,自以為萬物之靈,即便在國家的運作上朝著民主前進,其他方面卻一點長進也沒有,妄想著支配地球,當反撲來襲,只落得悽慘的下場。人類是創造出取多不可能,卻也是犧牲很多身外之物才造就的血汗金字塔,人類根本無法憑一己之力無中生有,憑甚麼由我們來決定甚麼生物該死,又是甚麼生物能活?又憑甚麼限定某些區域不得進入,卻又在其他區域破壞大自然?


人類是地球的外星人


我不是耶穌,更不是聖人,我也吃肉,我不敢說甚麼大愛,但是我們應該仔細想想,在一切的金錢誘惑下,你得到的到底是甚麼?我雖然不百分百認同這些守護最後淨土的勇士,在我看來沒有比政商名流們裝腔作勢好多少,面對海洋大肆的予取予求,然後保留一塊卻是為了讓後世知道我們對地球的愛,讓某些動物得以存活,那其他的呢?其他的就該死嗎?


或許人類只能做到表面功夫,為了生存,我們必須吃,必然產生殺戮;為了生存,我們必須住,造就濫墾濫伐;為了生存,我們追求舒適,日新月異的科技進步,帶來更多的負面效應。地球的夢靨沒有清醒的一天,除非人類就此消失!離開本來就不屬於我們的地球,或是回歸真正的原始,還給大自然應有的樣貌。現在科學家努力尋找的行星,不過是下一個被摧殘的星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