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4/28

墨西哥近年最棒的電影《露西亞離開之後》,2013-05-24不再沉默!

露西亞離開之後

After Lucia


出品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類型:劇情
國家:墨西哥
台灣上映2013.05.24 不再沉默
片長:1時42分
級數:限制級
官方網站
http://cciitw.pixnet.net 
http://www.facebook.com/ccii.com.tw

演職員表: 
導演米歇爾法蘭科 Michel Franco【丹尼爾與安娜】
編劇米歇爾法蘭科 Michel Franco【丹尼爾與安娜】
監製米歇爾法蘭科 Michel Franco【丹尼爾與安娜】
          馬可勃羅康斯坦斯 Marco Polo Constandse【黑幫爭雄】
          費南多羅夫薩 Fernando Rovzar【拯救佩雷斯】
          艾莉亞麥娜絲 Elias Menasse
演員泰莎依亞 Tessa Ia 【愛火燎原】
          赫南曼多薩 Hernan Mendoza 【黑盒子】
          貢薩洛維加西斯托 Gonzalo Vega Sisto 
          塔瑪拉亞茲貝克伯納爾 Tamara Yazbek Bernal 
          法蘭西斯可魯埃達 Francisco Rueda 
          帕洛瑪塞萬提斯 Paloma Cervantes
          胡安卡洛斯巴蘭科 Juan Carlos Berruecos 
          迪亞哥卡納萊斯 Diego Canales

故事介紹
★ 代表墨西哥角逐2013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 最黑暗沉痛的校園霸凌事件,張力更勝【告白】!
★ 榮獲2012年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最佳影片首獎!
★ 入選2012年金馬影展「拉丁狂熱」單元,全場觀眾內心糾結!

<變調的青春物語,怵目驚心的同儕暴力>

母親車禍過世,讓正值青春期的女兒與廚師父親遠走墨西哥城,以求一個全新開始。轉學之後,女兒的校園新生活乍看適應良好,沒想到一次初嚐禁果的性愛影片,卻意外在網路上流傳開來,讓她頓時成為全班同學暴力欺凌的箭靶,開始慘遭如同煉獄般的痛苦煎熬。她被同學強迫口交、慘遭猥褻衣不蔽體。即使如此,她卻為了不讓父親擔心,而對自己的遭遇隻字不提,咬牙放任同學凌辱迫害。而她不斷加劇的苦痛,卻因為她的一再沉默,導致她與父親付出更無法挽回的慘痛代價…。

關於電影

<暴力無所不在,直教人撕心裂肺>

現實生活當中,存在著各式各樣的暴力,不論是言語或身體碰觸,暴力以各種形式呈現在我們眼前。來自墨西哥,並代表當地角逐2013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露西亞離開之後】,便透過讓人不忍卒睹的校園霸凌事件,探觸親情、友情與愛情的真諦,並默默揭示墨西哥社會的黑暗現實。本片在坎城影展首映,便因為導演冷冽而節制的敘事風格,讓這充滿震撼與張力的劇情更讓人感到無奈與憤怒。尤其全片細膩補捉¬父女之間的關愛及相處,再對照校園青少年關係中的各式暴力,更是教人看得怵目驚心。

作為導演米歇爾法蘭科(Michel Franco)的第二部劇情長片,他表示自己從沒想過要拍這麼一部敘述校園霸凌的作品,然而墨西哥的現實,卻促使他拍出這樣一部震撼人心的力作。他以精準節制的敘事手法,並大膽起用諸多非專業演員演出,為影片呈現寫實自然的質地,而他也期望透過這部作品,讓觀眾能夠進一步去關注校園暴力對青少年的荼毒。本片於坎城影展榮獲「一種注目」單元最佳影片首獎,評審團主席提姆羅斯(Tim Roth)在頒獎時,也給予這部作品崇高評價:「無論從演員表演、畫面還是技巧來說,這毫無疑問是讓人難以置信的大師之作!」

繼坎城影展之後,本片也陸續獲得國際各大影展邀約,尤其美國媒體更對本片讚譽有佳。《好萊塢報導者》(The Hollywood Reporter)力讚:「一場慘烈的時代悲劇,導演用節制手段表現高強度劇情,讓全片顯得更加尖銳有力。」《綜藝》(Variety)雜誌更稱本片為:「一部反映校園暴力,尖銳沉痛的電影。」本片無疑為近年最出色的墨西哥新銳作品,台灣觀眾也將感受到截然不同的拉美另類敘事魅力。

導演介紹



米歇爾法蘭科(Michel Franco),1979年出生於墨西哥。以廣告及短片起家的他,2003年的短片【Entre dos】即橫掃各大影展,為他贏得無數獎項。2009年,他的第一部劇情長片【丹尼爾與安娜】入選坎城影展。透過聳動的主題,講述一對姊弟意外被拍攝色情片的人綁架,並逼迫他們在鏡頭前做愛,從而扭曲姐弟之間的關係。延續對人性善惡的探討,導演在2012年推出新作【露西亞離開之後】。作為他的第二部劇情長片,導演雖然謙稱自己經驗不算豐富,但相較前作,他的導演手法卻有如脫胎換骨,用一種冷靜到幾近殘酷的方式,描繪校園霸凌對青少年的巨大傷害。尤其全片節制不煽情的處理手法,在在彰顯導演的控制力十足,也讓本片因此榮獲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最佳影片首獎,更代表墨西哥角逐2013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米歇爾認為一部電影中最有趣的,並不是導演想呈現什麼,而是在執導過程當中,每個階段都有新的發現。他一直試圖為自己的作品注入嶄新的生命力,他並表示:「運氣好的話,可以創造一些被稱為『真實』的東西。」而對於本片議題受到相當程度的矚目,他也跟著表示:「這部電影以各式各樣的暴力作為題材,就像是一項研究。暴力不僅存在校園霸凌當中,更在電影中許多地方默默呈現:街頭上存在著暴力,父親的工作場所也存在著暴力,就連這對父女間¬的溝通交流,最終都成為某種形式的暴力。對我來說,最重要就是將真正殘酷的元¬素擺放於銀幕之外,不去加以強調,因為那反而會讓我們失去焦點。我生長在一個非常暴力的國家,但我想這種情況在挪威、美國也是隨處可見,它發生在世界上的每一個角落。」

米歇爾法蘭科導演作品年表
2009 《丹尼爾與安娜》Daniel and Ana
2012 《露西亞離開之後》After Lucia

演員介紹

泰莎依亞Tessa Ia  飾演 亞歷珊卓

出身演藝世家的泰莎依亞,父母都是墨西哥知名藝人,而她不僅外型亮麗,身體裡更流動比常人更活躍的表演細胞。尤其她演出不少電視劇及廣告,在墨西哥是知名度極高的人氣童星。

早在2008年,她就曾演出吉勒莫亞瑞格(Guillermo Arriaga,【火線交錯】、【愛情像母狗】、【靈魂的重量】知名編劇)執導的【愛火燎原】,於片中飾演莎莉賽隆年僅12歲的女兒,以其無邪氣的氣質,恰如其分飾演好這個角色,但由於當時年紀尚輕,還未獲得廣大矚目。直到她接受導演米歇爾法蘭科邀請,演出第二部長片作品【露西亞離開之後】的女主角亞歷珊卓,才讓她真正受到影壇注目。

泰莎在片中飾演適逢母喪的少女,和父親一同搬到墨西哥城展開新生活。一心想融入學校新環境的她,沒想到卻慘遭同儕排擠與霸凌,但她為了怕父親擔心,而選擇三緘其口。只是沉默卻為她和父親的生活,帶來宛如煉獄般的後果。她在片中有著青春活力的外表,但表現卻極其壓抑,純熟又自然的演技,讓人看了卻更加替角色的遭遇感到心痛。她也憑藉本片的精彩表現,獲得2013年青年藝術家獎(Young Artist Award)最佳國際年輕女演員獎提名。內外兼具的條件,更讓她被譽為後勢看漲的拉美潛力新星。

赫南曼多薩Hernan Mendoza  飾演 羅伯特

墨西哥籍男星赫南曼多薩,原先是古典戲劇演員,父親是導演赫克多曼多薩。他曾在2009年擔任電影【黑盒子】之男主角,但直到2012年演出【露西亞離開之後】,才真正打開他在演藝圈的知名度。

他在【露西亞離開之後】飾演父親羅伯特一角,在妻子過世之後,帶著女兒到墨西哥城展開新生活。不過要從喪妻之痛走出,也並非容易之事。體貼的女兒為了不讓父親煩憂,因此對自己在學校被欺負的情況隻字不提,父女之間卻只剩下不正常的靜默。後來羅伯特驚覺女兒宛如煉獄的學校生活,於是為她做出意想不到的激烈行動,而他在片中的沉痛演出,也直教觀眾看了不勝唏噓。

戲約不斷的他,目前還有許多電視劇如【愛情俘虜】、【紅色的天空】等邀約,他對此表示:「不只戲劇,我還有許多其他要進行的項目,我會詳加規劃。」言談中也展現對未來演藝事業的積極態度。

劇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