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5/05/11

影評【赤道 Helios】- 「盜」到「道」,差矣...


赤道


Helios



赤道】是導演陸劍青梁樂民兩人在為電影【寒戰】蒐集資料時所發現的有趣內容,進而慢慢成形的電影。電影舞臺雖然依舊坐落在香港當地,但卡司卻集結的中、港、韓三地的影帝明星,更赴多地取景營造國際級的感受,可惜的是試圖用浩大的場面來掩蓋許多模糊之處,還是很難不讓人發現...

電影一開始就接開了一樁國際級的犯罪的序幕,犯罪團伙從韓國奪取了核武「DC8手提式炸彈」的原型,準備運往香港做地下交易。這裏最主要的就是帶出貫穿全片的要角「DC8」,另外也帶出韓國為此所做出的補救動作,由國情院派出武器專家崔民浩(池珍熙)和核武專家朴宇哲(崔始源)代表韓國前往香港執行任務。

當韓方代表與香港警方碰面時,電影出現了「即時翻譯」的機器,乍看之下是有些突兀,但一從「DC8」的出現開始,有這麼樣的高科技其實也沒甚麼好大驚小怪的了,最重要的是讓劇中人物能夠以原音對話得以合理化,比起過往長劍的模式,如普通話和廣東話能夠流暢的互相對話來的讓人信服,也比讓演員透過第三方的語言英文來交談來的不那麼彆扭。

赤道】的整體套路,看起來和【寒戰】是相去不遠的,最大的差異在於層級的提升,從過往的警匪對立,變成恐怖份子的核武交易。雖然在現實中南韓並非擁有核武的國家之一,但不管是兩韓在國際間的情勢,或是南韓在影視產業上與好萊塢的相近度,這樣的高科技玩意由南韓研發出來,比起改由中國或香港要來的合理的多。

電影本身並無強調誰是主角,誰是配角,所有人都只是圍繞在這啟事件的相關人員,但其中有幾個角色的存在,卻明顯的破壞了這項設定。其一是扮演中國某高層宋鞍的王學圻,一開始的各種自婊行為,到其他人的各種反感表現,都明顯的影射現實中的情況,但是後來電影卻硬生生的轉向,替這番言論做出解釋,不管導演們最初的用意為何,看起來只像是妥協而以,到不如一開始就別玩這種文字遊戲。

其二就是池珍熙,他是全片中唯一有背景描述的角色,且他也是唯一有交代後續的人物,其他人不是死了,就是隻字不提,相形之下池珍熙的角色彷彿和「DC8」有一樣的分量,電影刻意的著墨,若不是主角也是十分重要的角色,反觀同為韓星的崔始源就沒有這般待遇,尤其是電影將其他角色都處理的很乾脆,只有他是不一樣的設計,手法太過突兀,看起來不夠漂亮,會這樣的安排,鐵定和合拍脫不了關係。

同樣是開放式的結尾,【赤道】的比起【寒戰】來說,除了有呼應「赤道」的作用外,剩下的只會讓人覺得多餘且粗糙,還不如直接當作續集的開場。但說到精彩的動作場面【赤道】和【寒戰】就不太一樣了,尤其在狙殺的戲中,都沒裝上消音管,如此不專業的身手,讓人感到錯愕,在已經具有足夠的感官刺激下,這幾顆子彈感覺只是為了讓劇情能順暢往下走,如此鱉腳的設定,還不如文詠珊張家輝的那場打鬥所帶來的娛樂效果。

總括來說,【赤道】是建立在【寒戰】成功的基礎之上,其娛樂性的確是提升了一個檔次,但由於導演的野心太大,導致電影暴露出不少缺點,其中唯一無法自圓其說的部分,就是為了符合故事情節的轉折,以至於肇志仁(張學友)的角色根本無法說服觀眾,另外在故事四處所留下的伏筆中,有部份被遺忘在槍林彈雨中,最後只留下大大的下集預告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