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4/06/28

影評【白雪公主殺人事件 THE SNOW WHITE MURDER CASE】- 誰是巫婆,誰拿著毒蘋果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


白ゆき姫殺人事件


THE SNOW WHITE MURDER CASE



沒畫面就重播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片頭的設計很有意思,推特(Twitter)在日本擁有廣大的用戶群,不同於幾年前的【電車男】以 2ch(性質像似於臺灣的 PTT,是匯集各式討論的集散地,兩者最大的不同處在於,2ch 為 Http,PTT 為 Telent)為特點,【白雪公主殺人事件】選用微網誌推特,這也代表著電影性質的差異。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的故事雖然與網路也有緊密的關聯,卻沒有使用本土的 2ch,反而使用推特,這樣的設定,代表在【白雪公主殺人事件】中,即時性非常的重要,新聞媒體在電影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而推特用戶的即時互動是比 2ch 要快速、便利。

丞相,起風了

電影從一起兇殺案件開始,赤星雄治(綾野剛)在電視台工作,但是他不務正業,整天妄想自己能成為美食評論家,但是在推特上討論他 PO 文的網友寥寥可數(性別的影響大於他的文字),因為一通不感興趣的來電,快遞給他一個翻身的契機。

在許多團體之中,必然存在公主或是王子般的人物,這也是好萊塢的校園電影中,常見的必備要素之一。三木典子(菜菜緒)在光鮮亮麗的外表之下,是用盡心機的在算計他人,她雖然是這起事件的被害人,卻不是唯一的受害者,或者可以說她不是白雪公主,而是巫婆,而且除了她以外,還有很多的巫婆。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主要在探討「輿論」的可謂之處,因為科技發達的緣故,網路已經是時下主要的溝通與散佈管道,但不代表在網路發酵以前,這樣的情事並不存在,電影中也用了報紙、電視做為一種描繪的方法,有再看日本電視節目的觀眾,看到那一幕,肯定會產生強烈的熟悉感。

人的記憶會被捏造,只會說出對自己無害的記憶,加油添醋的妖魔化嫌疑人,是人性的本質,繪聲繪影的想要塑造出一種先知的形象出來,將自己的見解灌輸給他人,這是虛榮心在搞的鬼。而另外一種熱心過頭,反而弄巧成拙的人,也會造成事件產生不必要的驟變,真正解瞭的人是不會輕易發言,降低不必要的蕩漾。

反而是城野美姬的好友谷村夕子(貫地谷詩穗梨)很突出,這兩人有諸多的相似之處,被迫成為社交的邊緣人,尤其是設定成喜愛玩槍戰遊戲,這類的遊戲,常被媒體作為炒點,不管是以紙張(書籍、漫畫...等)或是影像(動畫、電影、遊戲...等)的型式,都會變成汙名化的指標。

父債子償

除了父母之外,誰都可以不信任自己。雖然有些恐龍父母,老是怪罪是壞朋友影響了自己的乖小孩,但是要父母替子女道歉的言論,反而是一種可笑至極的八股思想,拿清朝的劍斬明朝的官,那卷誅九族的玉昭都不知道在哪,還套用在當下的社會之中。

為什麼父母要替犯錯的孩子道歉?為什麼子女要償還父母的債務?在現行的法律之下,成年以後,理當個人造業個人擔,但是圍觀的民眾,卻喜歡在別人吃麵的時候喊燙,非得要別人注意到自己的存在,在名為正義的外袍底下,裡頭是獨裁的帝王思想。

饒舌歌手小人有一首歌叫做「兇手不只一個」,而這個現象早就存在人類的社會很久了,聖經裡面記載著,一群村民拿著石頭,想要砸死一名犯通姦的婦女。而今天人們憑藉著躲在網路後面,更肆無忌憚的對他人判刑,雖然雙手沒有沾上血,卻不比兇手好到哪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