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4/06/30

影評【逐夢上學路 On the Way to School】- 佈滿險惡的天堂路,阻擋不了夢想的啟程

逐夢上學路


Sur Le Chemin De L'école


On the Way to School



這部紀錄片,未來很有可能經常會在學校放映,希望不要被拿來替「填鴨教育」背書才好...

人們常忘了,上學是很難得的機會

臺灣的教育現在看來,很有些太過方便了,在過去初中(國中)需要考試的年代,那個時候「讀書」確實是件了不得的是,除了要有錢之外,也要有本事。九年國教推動後,的確提升了國民知識水平,但一次次的教改卻是越來越失敗,甚至非常可笑,就連許多從事教職的人員都看不下去,從這裡就可以發現,臺灣的掌權者與現實脫節的現象,不管是政治還是社會,已經是全面性的背離。

當廣設大學發生了嚴重的後果後,「考試」已經不能在做為標準時,政府卻又想推動十二年國教,看起來是減輕學生的負擔,卻是朝令夕改的弔詭政策,現在的小學生,就連上國中,多出了一堆聽都沒聽過的新名詞,更別說升高中了,不免得讓人想起,有多少人說過,還是過去聯考的年代好,一試定生死,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會把人搞得糊裡糊塗的,沒有人喜歡考試,但也沒人喜歡這些搞不懂的瞎政策。

的確,不能把國外的那套,照本宣科的拿來用,因為國情與民風的不同,一定會有很多不適宜的地方,但是像這種四不像的科學怪人,東拼西湊的結果,就是讓國人對於教育部產生更大的質疑,已經不是打上問號而已,而是很多的問號與驚嘆號的組合。

在世界上的某些地方,上學之路是場戰鬥

跟這四位小朋友在同一間學校的孩子,他們的情況都差不多的艱難,這四名主角也都有好友或是兄弟姊妹,但是導演卻挑這四個人拍攝,絕對不是隨機挑選,而是因為他們不同於許多人,他們想要上學不單純是為了要出人頭地,賺進多少鈔票,而是希望藉由教育,去實現他們心中的夢想。

紀錄片就只有拍下他們從家裡出發前往學校的路程,在臺灣,因為學區的制度,小學生大多居住在學校附近,我們很難去想像,上學的路程需要花費以個小時以上,更不用說途中會遭遇到大象這種野生動物的威脅,還有佈滿尖石與陡坡的山路,這些孩子不畏辛苦的長途跋涉、翻山越嶺,為的就是希望有朝一日,他們可以貢獻一己之力,為這個世界帶來一些改變。

雖然地下水是經由層層的岩層過濾而成,但徒手挖掘乾枯的地表,從底下滲出的水,與過濾是完全相反的,在當地並沒有「明礬」可用,可想而知水裡頭和進了多少泥沙?這得來不易的水,不只要用來做為盥洗之用,還得洗衣燒飯,最重要的是,必須做為整日的飲用水源。

在升旗典禮上,幾乎每位同學的腳邊,都放著與阿傑同樣的瓶子,那是每個人今日的飲用水,都是與阿傑用相同的方法取得。在教室裡面,他們就像一般的孩子,與同學嘻笑吵鬧,但是當老師一進門,他們可以瞬間的安靜並且起立,做足了尊師之道,而老師像朋友般的問候,也表現出相當的尊重,這種師生間的互禮,是非常難得的。阿傑的夢想是成為飛行員,走出腳下的非洲大地,看看世界的樣貌。

在印度,因為病痛,不便於行的阿山,必須仰賴兩位弟弟的幫忙,才有辦法從家裡到學校上課,那台拼湊起來的輪椅,老舊破爛,右輪早已經沒了氣,經過一番折騰,最後整顆輪胎脫落,最後能夠順利抵達學校,是因為有好心人相助,但這還不夠讓人感動,最讓人感動的是學校裡面的同學,一看到阿山出現在校門口,是成群湧上前去幫忙,在那個年紀下,不但沒有取笑、欺負阿山,反而是釋出友愛的雙手,也難怪阿山能夠有非常正面的想法,期望將來有能力,可以改變和自己有相同遭遇的孩子的命運。

紀錄片的四位主角中,莎拉是唯一的女孩,而她的上學之路也是耗時最久,因為只有他壁區要翻過山頭,還好一個禮拜只需往返一次,上課日都是住在學校。莎拉的奶奶沒有上過學,因為時代的緣故,只能能透過清真寺學習。而在傳統的社會中,很多時候,為了讓男孩子念書,女孩都會是犧牲的首要人選,莎拉就是希望透過學習,在未來能夠推廣教育,讓更多的父母讓女孩求學,不再由偏差的觀念,扼殺了可能的希望幼苗。

騎在馬背上的卡洛,是四個人之中,家境最好的,雖然他是唯一有交通工具(阿山的輪已不算),但是他上學的路程所需的時間沒有比較少。不同於其他三人,卡洛有家業,家裡經營農場,眷養著許多的動物,他希望未來成為獸醫,幫助動物維持身體健康,讓家裡的農場可以生生不息的維持下去。

在這群孩子上學之前,家中的長輩都有叮嚀他們要好好讀書,有的還有禱告祝福,但是最重要的一點是,他們傳遞給小孩子的觀念,並沒有好好念書將來才能夠賺大錢的庸俗價值觀,這是臺灣人比較難去體會的觀念,因為不管時代怎樣變遷,多數的人還是深信「萬般皆下品,為有讀書高」的古訓,至於夢想是什麼,並不重要,就算我們的生活比較優渥,上學比較方便,但是我們卻少了一顆跳躍的心,比錢更值得去發掘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