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4/06/28

影評【行動代號:孫中山 Meeting Dr. Sun】- 你窮?我比你更窮!世世代代都窮斃了!

行動代號:孫中山


Meeting Dr. Sun



專業的小偷,是需要模擬作戰計畫與彩排演練,這類型的電影大多會在偽裝上下功夫,【行動代號:孫中山】有別於正常向的作品,主人翁是捉襟見肘的高中生,自然沒法在行頭上花大錢,所以面具也就換成了便宜貨,這張可愛的面具,是張戴久卻會發癢的劣質品,代表著童貞,與外來的荼毒。

富不過三代,窮則是代代相傳

當「複製、貼上」不再只是做功課,人與人的距離,也就更加壁壘分明。家母時常會在我的耳邊叨絮,當年的日子有多苦,而她又將多少苦吞下去,其中一件讓她念念的事,就是國小的校外教學,她像阿左、小天一樣,不敢(能)跟家裡伸手要錢,不一樣的是,她的老師幫她付了錢,老師認為她的努力與用功值得。

在臺灣,M型化社會的問題越來越嚴重,平富差距間比黑水溝還要難跨越。孫中山先生致力於推動「民主主義」的發展,認為「均富」是解決一切紛爭的根本辦法,而「均富」也是「共產主義」所推行的教條,但綜觀當下,只有施行「社會主義」的部分歐洲國家,才是真正有實質的在執行「均富」。

錢幣上的頭像,不一不是名留青史的偉人,國父孫中山,就在鈔票與銅板上看著我們,只是他絕對沒想到有一天,他的銅像不是站在外頭風吹雨林,而是待在儲藏室裡蒙上灰塵,唯一的價值,就是變現來解決燃眉之急。

XX知道了,謝謝指教

是學生知道錯了?還是學校終於發現問題點在哪?大人們總是教導小孩要面對問題、正視問題、解決問題,但是往往自己卻做著相反的舉動。易智言導演的電視劇【危險心靈】,講的是一群國中生,劇中的三要角黃河張書豪胡瑋杰,這次在【行動代號:孫中山】中客串,他們不再是年少的煩惱者,而成了那些最不屑的大人,問題從來都沒有因為時間而消失,而是不斷輪迴重演。

面對著僵化的社會,小孩總是無力改變,因為他們並沒有從上一代那裏得到什麼。阿左與小天的長輩都不成功,所以他們背負著注定失敗的擔子,世襲貧窮已經是這個世界上,多數人的繼承途徑。過去「世襲」一詞多用在達官顯貴身上,這樣昂貴的頭銜如今用到的窮人身上,不但沒有鹹魚翻身,反而成了洗不淨的腥味。

這兩位高中生並不是劉備、曹操,只不過是黃巾黨之中的兩名小兵,因為受不了世道才決定挺身走險,一開始阿左向小天提出合作的邀請,但是小天只想著自己,但是歷經整段過程後,反而是小天向阿左提出合作的要求,只是小天不像阿左,他想的是自己與自己的後代不能繼續窮下去,憑一己之力無法扭轉,就得尋求外力。

有多少年輕人覺得跳土風舞很俗氣?有多少年輕人不敢拉下臉龐,駐足在試吃攤前狂嗑?這這些普遍認知是婆婆媽媽的專利,在這群孩子眼中,就像是他們必須面對的現實(成長),他們不只是感到無奈,更甚的是說感到絕望,才會彼此計較著誰才是真正的弱者,這些現實面不是他們打混換來的,是我們的社會中堅份子的遺物,「父債子償」的無奈寫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