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4/06/27

影評【沉默的共謀者 Aftermath】- 共犯結構釀出悲劇

沉默的共謀者


Poklosie


Aftermath



張家輝在【同謀】中對郭富城大喊:「我不會做你的同謀!」,違背良心的事千萬別做,這時候恐懼會是最好的保護色,能在慾望吞噬理智前踩下緊急剎車。

世上有很多不公不義的事情,是因為我們的放任與妥協

電影在一開始,男主角法蘭克(艾莉莎拉索斯基 Ireneusz Czop)出了機場,坐上一台計程車,遇上愛聊天的計程車司機,但他卻不太想搭理,搭上中文片名【沉默的共謀者】,讓人誤以為是以反派的角度說故事,但是接下來詭異的情節,卻又讓人搞不清楚葫蘆裡賣什麼藥?電影不斷營造驚悚嚇人的 感覺,讓人誤以為是驚悚片的錯覺,卻在「快要出現」的時刻,讓角色發生笨拙的事情緩和氣氛,行成一種很有趣的節奏。

不知怎麼地,我很喜歡電影中穿插的一些小訊息,「美國」在【沉默的共謀者】僅僅是一個名詞,一個代表舒適、快活的地方,但是電影本身卻一丁點畫面都沒有帶到。法蘭克的弟弟艾塞(Maciej Stuhr)留在家鄉混,法蘭克則遠赴美國打拼,連父親的葬禮也沒出席,這讓艾塞很是生氣,幾乎全村的人都認為法蘭克過著讓人稱羨的生活,只有他自己知道,他只不過是給人家「打工」的。大多數已開發國家都一樣,藉由引進外國勞力,好填補勞力缺口,過去的臺灣也是這樣,只不過現在不只引進勞力,也在輸出勞力。

法蘭克回來找艾塞,是因為弟媳突然來訪造成的問題,沒想到一回來,卻讓他身陷疑雲。艾塞被鎮上排擠,租不到採收車、在酒吧被圍毆、甚至連農田都被一把火被燒了,全都是因為他把成堆的墓碑給搬回家,詭異的行徑引來他人的反感,法蘭克原以為只是艾塞的行徑怪異,誰想到一路追查後,竟然發現了讓人不寒而慄的內幕。過去在戰時,德軍曾經來過這,並且一夜之間,讓鎮上的猶太人瞬間消失。本來以為又會是「納粹」的老議題,沒想到竟然會有如此巨大的轉折,無關德軍的種族淨化,而是從「貪」延燒出來的可怕祝融。

在角色的轉變上也很特別,法蘭克一開始與其他人一樣,對艾塞的行為是不予認同的,但在抽絲剝繭後,他不只加入艾塞的橫列,更甚要為這群蒙受不白之屈的人討公道,只是這也讓他同樣受到不友善的對待,讓他完全體會到,艾塞的那份堅持是多麼的備受挑戰。再一次又一次的推翻真相後,反而是艾塞希望息事寧人,因為真正的真相,並非他當初所想的那樣,慘無人道的冷酷私刑,無法讓他所接受,反而是法蘭克在受到震撼後,堅決的認為,必須讓事實能夠撥雲見日。隨著真相像洋蔥一樣,一層一層的被剝開,兄弟兩人的立場從相互對立到一致,最後變成立場對調過來。

想要獲得原諒,還得仰賴內心尚存的一絲良知,人們害怕面對自己過去所犯下的錯誤,尤其是在戰爭時期所鑄下的殘忍舉動,但是不該由後人來承擔前人的過錯。【沉默的共謀者】在講戰爭年代所鑄下的憾事,無關軍人的鐵血無情,而是有心人狐假虎威的惡行,一個「貪」字,要比各式的軍火來的還有殺傷力。最後電影結束在祥和的墓園當中,但是卻沒有交代兇手的下場,是寬恕,也是再一次的埋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