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4/08/27

影評【絕命拍檔 AIBOU: THE MOVIE III】-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絕命拍檔


相棒-劇場版III- 巨大密室!特命係絶海の孤島へ


AIBOU: THE MOVIE III



每個國家都一定有一群願意為了國家拋頭顱灑熱血的愛國志士,日本在整個亞洲來說,可使說是最為人知的愛國民族,從過去的武士道、切腹、神風特攻隊,都可以看見這種純粹的精神,而這樣極端的精神面,後來甚至被部分的人視作是種病態的表現。

劇場版真可以說是日本的特有種,不管是動畫還是電視劇,有一定的收視或是人氣,必然就會推出劇場版,也就是所謂的電影版,但並不是用改編的方式,而是從原有的人物,去延伸全新的事件(故事)出來,很多時候會與原有的作品出現平行世界的狀況(通常發生在動畫上)。

臺灣這回上映的【絕命拍檔】,已經是相棒劇場版的第三部,中文片名也刻意除去集數的關連,但也不會影響到觀影的過程,因為這類型的電影,除了角色之間的關係有延續外,主要的故事線都是全新打造的。

要說【絕命拍檔】吸引人的點,還是主角杉下右京(水谷豐),簡單來說,他就像是【新世紀福爾摩斯】裡面的夏洛克 福爾摩斯(班奈狄克 康柏拜區 Benedict Cumberbatch),常常會陷入自己的情境之中無法自拔,是個十足的主角。

絕命拍檔】主要講的是極左與極右,雙方在檯面下的暗潮洶湧,日本在戰敗後,不能擁有合法的軍隊,所以成立的自衛隊(其實就是軍隊,但是又不能稱之為軍隊),為的就是要保護自己的國家的力量,但是自衛隊就如同字面上的意思一樣,只能行使「防衛」。在部分的人眼中,這樣就等同於逃避,是無法容忍的鴕鳥心態,所以才會誕生一座「鳳凰島」。

比起警方,我更喜歡神室司(伊原剛志),雖然他在想法上過於極端,但是比起其他反對他的人來看,他才是真正替日本設想的人,一個為了自己的國家,可以犧牲奉獻一切的人,卻要被大家貼上恐怖份子的標籤,實在是非常的不值得。

但是不得不說【絕命拍檔】的開場拍得很有好萊塢的味道,只可惜礙於戰後日本的地位,這群民兵只能當黑暗時代的民兵,圓鍬是他的唯一的武器,大大降低了開場所營造的氛圍,就算後來出現自衛隊的特種部隊,也無法挽回這種有點掉漆的無奈,這個無法克服的限制,雖然是飛戰之罪,但總是留下那麼一點疙瘩在那兒。

而且這群民兵各自還穿著不同款的迷彩服,頓時間,我的腦海就浮現國軍新訓的畫面,一群大頭兵穿著各式老舊退色的軍服,說有多不專業,就有多不專業。只要這群民兵一齊出現在畫面上,就會產生一種極度不協調的視覺感,如果是要用軍服來代表腳色的個性的話,除了軍事迷可能有辦法理解,在一般的觀眾眼裡應該只有反效果。

當然最慘的就屬高野志摩子(釋由美子),從頭到腳都充滿了違和感,活脫脫就像是一個被 Key 進去的角色一樣,了不起就是穿著坦克背心,連花瓶都稱不上,在這麼硬派風格的故事裡面,儘管他身穿迷彩服,在生硬的肢體下,她越是想表現的像一位專業執著的軍人,就越是顯得格格不入,只是個為了合理化事件發展所存在的角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