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4/08/21

影評【五星主廚快餐車 Chef】- 好吃,不用形容詞

五星主廚快餐車


Chef



導演麥可漢內克 Michael Haneke 在紀錄片【漢內克的導演秘密】中,說過曾獲好萊塢的邀約,請他執導一部「商業」電影,讓他感到非常好笑,他自認自己不是拍商業電影的料,那個時候,我就這樣被他給說服了,商業與藝術就應該井水不犯河水。後來有一位導演跟我說過,拍個幾部賣錢的電影,賺到了錢,再來拍你想拍的電影。

強費爾魯 Jon Favreau 的【五星主廚快餐車】就是這麼一回事,執導【鋼鐵人】之前,我對他的印象,大多是在別人的電影中客串一角,他因為【鋼鐵人】名利雙收後,回來拍他喜歡的電影,雖然沒有炫麗的特效、或是爆破的大場面,但是他得到了一線大牌的客串。

鋼鐵人(小勞勃道尼 Robert Downey Jr.)與黑寡婦(史嘉蕾喬韓森 Scarlett Johansson)的力挺,還有影帝達斯丁霍夫曼 Dustin Hoffman 用少少的戲份,就把老闆的死人樣,演得活靈活現。比較特別的是脫口秀明星羅素彼得斯 Russell Peters 也在裡面尬一角,但是並沒有特別的演出,實在是非常可惜。

公路電影,是解套的特效藥

五星主廚快餐車】以美食作為故事的基底,講的還是關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電影的後半段,走的是公路電影的套路,我一直覺得公路電影有著一種強烈的說服作用,不用設計多複雜的事件,也不用絞盡腦汁的想出新的創意,只要跟著那條路走下去,不管出現怎樣的問題,都勢必突破。

追逐夢想的過程,一定會有許多重重的難關,咬牙突破後,就能看見到夢寐以求的光景,但是夢想過後可能遭遇的問題,並不會比先前的阻礙還小。卡爾(強費爾魯)在面對固執的老闆,因為兩人身分的約束,他選擇低頭與妥協,就像他的兒子,只能夠任憑父親一在的開空頭支票。

莫忘初衷是被講到爛的信念,也是最容易隨著改變而拋棄的包袱,從一名無名小卒,努力奮鬥往上爬的過程,散發的是振奮人心的勵志作用,一旦成功登上頂端,剩下的就只有濃厚的銅臭味了。中華一番的小當家劉昂星說過:「料理是要帶給人們幸福。」,當料理變成賺錢的工具,那份原有的熱情就會從廚師的心中消失。

主廚與評論家過於戲劇化的和解,在最後營造出快樂大結局,並不是那麼的讓人喜歡,太過夢幻與童話的轉變,不如快餐車的一夕爆紅來的有力,不如將力度全放「快餐車」上來的討喜,雖然會讓電影的規模變得更加小品,也比迪士尼的收尾要好,沒有幾個「大人」會像「孩子」一樣,真誠的相信幸福快樂的生活終會到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