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4/08/30

專稿【生命之詩 Poetry】- 一首柔性的批判

生命之詩



Poetry



本篇文章為【誠品選片X陳綺貞 │ 勇敢堅持,超越不完美】邀稿
活動官方網頁請參考:http://artevent.eslite.com/curate-page-1158

生命之詩】是部餘韻繚繞的作品,雖然在劇情的走向有許多留白的部分,卻又用了許多關連性的暗示,去提示劇情可能的走向,表面上是開放式的電影,實際上是用虛線的方式,來引導觀眾的思考方向。

韓國是強烈的父權社會,才會讓【我的野蠻女友】這種反串的設定造成轟動。【生命之詩】沒用反諷也不用嘲諷,電影從頭到尾都沒有審判的一方,反而是將問題丟給觀眾思考,就是人們的選擇,才會造成類似的事件,不斷的在社會重複上演,被忽略的從來不被記得,不只是美子有失憶症,而是整個社會都得了失憶症一樣。

如同主人翁美子(尹靜姬)的年紀一般,【生命之詩】的步調緩慢,簡直就像是挑戰觀眾的能耐,好在加入了孫子的這條支線,讓電影整個一百八十度大轉變,雖然惡行的過程只用對話的方式帶過,反而能看到加害人(家長、孩子)醜陋的嘴臉,反而能點燃觀眾心中的怒火,受到煎熬的不只是劇中人,觀影人亦是。

看似平淡無味的電影,在爆出侵少年的事件後,沒有馬上轉成種口味,但也確實是下了一帖猛藥。導演李滄東用平穩的畫面,闡述著社會冷酷無情的一面,女主角美子因為年邁罹患失憶症,在很多時後,他會忘記自己要幹嘛、東西放哪邊,只有孫子的事情例外,這就是現實中的無奈,肩膀上的責任,就像是龐大的債務,壓的人喘不過氣來。

美子一心所追求的詩,最後變成她對人生無常的註解,她看到了穿透樹葉灑下的陽光,感受撫過花草的微風,聽見蜿蜒潺流的小溪,卻無法抹去腦海裡的恐怖景象,美與不美的衝突交錯,超越觀察所帶來意想,把充滿爭議的議題,用的柔美的藝術包裝起來,命題的答案就像是蜘蛛網一樣,沒有極限的從四面八方擴散。

乍看以為電影僅是隔靴搔癢,事實上是不預設立場,而將發生在社會上血淋淋的例子,一絲不掛的攤在觀眾眼前,劇中角色射後部裡的冷血作為,想盡辦法掩蓋真相的舉止,都是反映著現實社會中不斷上演的離譜情事,沒有手持正義的制裁者,也沒有明察秋毫的審判官,只是殘留在指縫中,洗不去的血腥味。

無法體會生命中的美好,不是人生中最悲哀的事情,而是明知那裡有醜陋,卻選擇閉上雙眼、掩蓋雙耳、屏住氣息,以為不看、不聽、不聞,那些生命中的悲嘆,就會隨著時間憑空消失,選擇性的忽略,同時也會讓人遺忘「美」的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