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4/04/18

影評【魔警 That Demon Within】- 失控的執著

魔警


That Demon Within



魔警】的靈感來自真實的社會事件,但現實中對的徐步高判決,卻是在徐步高死亡後,這些後續的推論不管多有力,都局限於臆測,若用推斷的立場,是無法說服人的,所以【魔警】並非在講述徐步高的故事,只提取其中的部分元素。

「救贖三部曲」是導演對【政人】、【線人】、【魔警】所下的註解,而最終曲【魔警】也是導演對自己的救贖,補償過去在【重裝警察】中沒能發揮的吳彥祖吳彥祖在【魔警】中亦正亦邪的角色,不只拋開了偶像包袱,踩在沒有安全網的鋼索上,複雜的角色刻畫,突破以往較為單一的演出,由其在一場探病的戲裡,在長鏡頭下崩潰的表現,令人印像深刻(導演表示,表現最佳的第一次,因為意外破道燈光開關而NG,而在不希望剪接的情況下,選擇第三次拍攝的片段)。

魔警】並不像往常的警匪片,為了營造詭譎多變的氣氛,導演看了【黑天鵝】、【隔離島】還有希區考克的電影,去年的電影【驚悚大師:希區考克】中有一幕讓人記憶猶新,妻子艾瑪希區考克說:「你不應該等到電影演一半,開場三十分鐘後就把她給殺了。」,張家輝在【魔警】就是如此安排,不少人覺得可惜了,不過這也是導演為了與往常的警匪片做出區隔,導演甚至不把【魔警】當做警匪片。

鬼王黨


人都活不去下了,何不做鬼?內政部營建署在2014/4/16號公布最新統計結果,2013年第4季,台北市房價已經追過蟬連四年冠軍的香港,儘管如此香港還是位居第二高位亞軍(而季軍依然是臺灣的新北市),可想而知香港這些年來,也是「鬼影重重」。近年來的香港電影,不時可以看見鏡頭裡地狹人稠的景像,雖然不像許冠文過去的電影那樣直接,但也隱晦的做出了抗議。

張家輝那回眸一笑實在夠邪氣,我都忘了廖啟智平時的臉有多狡詐。韓江(張家輝)帶領的鬼王黨,是群被掩埋在瓦礫堆中的人,努力在的縫隙中掘取氧氣,當今世道如此險惡,不夠狠、不夠狂、不夠瘋要如何存活?沒有一匹狼是吃素的,像這樣只為利益湊上的團體,狗咬狗一嘴毛,也只是剛好而已,只是沒料到會以如此黑暗的方式演繹。

肩膀上扛的東西

當所有人都失控了,著魔的就不只一人?一名即將退休警官(林嘉華)不顧一切的追捕惡棍韓江,看起來天經地義,不也是無限上綱自己手握的正義警徽?王偉業的老爸訓誡他要行正做直,強迫灌食他的善惡標準,這是造成王偉業壓力的最大來源,直到長大後也揮之不去的夢饜。

在一個無法控制的年紀,無法明是是非對錯,更不懂拿捏分寸,容易跟著感覺走,也容易接受外界給予的一切。王偉業因為年幼的錯誤行為,與父親強勢的理念灌輸,影響了他後天的人格塑成,他像是一張白紙,來者不拒,把什麼顏色都給塗上去,當所有顏色攪和在一塊,就只是難以分辨的黑。

人心總納一點黑

王偉業為了彌補過錯,甚至用傷害自己的方式,但他終究逃不過心魔的吞噬,當人體內的癌細胞不斷擴散,就會被醫生診斷為患者,當精神出現異常,人格產生扭曲,也會被診斷回患者。每個人都在內中拔河,什麼是對的?什麼又是錯的?什麼應該做?什麼不該做?王偉業謹記王父的教誨,做起事來一板一眼,造成與同學的爭執,更與同事不合,不管是在學或是就業,都格格不入,形成被孤立的現象。

王偉業不算是反英雄的角色,卻有種莫名的魅力,讓人很邪門的對這個角色產生某種連繫,最致命的吸引力,應該就是實現幻想中的舉動,我時常會幻想殘忍的畫面,在腦海中建構出另一個時空,在那裏我可以恣意的揮拳、砍殺,只要看不順眼的都可以恣意毀壞,不過,僅止於幻想而已,王偉業不僅陷入幻想,而是在幻想中替自己找藉口,保護現實中穿著警服的自己。

導演人好Nice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