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2/22

影評【我的鬱妓回憶錄 Memories of My Melancholy Whores】-『為愛而死』不只是詩人矯情的文字

我的鬱妓回憶錄

Memories of My Melancholy Whores



馬奎斯的最後一部作品改編,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在罹癌與老年癡呆症的雙重重擊下,最後一部文學巨作,他是記者、是作家更是社會活動家,這部電影能發現他本人的影子。「愛」是人從出生就一直在學習的課題,我們在一路上跌跌撞撞,卻總是無法得到一個正確答案。「大愛」那是經歷了很多悲慘,看破紅塵世俗的偉大情操,在某些人眼中只不過是神經病;「小愛」是一直圍繞在你我身邊,細緻的隨時都會從指縫間流逝,只有抓住的那一刻,才是真正的擁有。

性是得不到愛的慰藉」,從小就傾心於美女的懷抱,美麗動人的母親,令他無法移開注視。因為一次的因緣巧合,從此墮入的眾美女的懷抱中,在妓院中虛擲光陰、遊戲人間,在那他得到「性」的滿足與發洩,更享受如皇帝般,後宮佳麗三千的擁戴,讓他不知道甚麼是「愛」,在沉溺於「性」的流沙中,他發現他不懂「愛」,更無法去「愛」。

不管你是誰,死亡都等在眼前」,明天就是90歲生日,他決定要來場激烈的春宵,打電話給老鴇,他要「處女」,那傳聞中回春聖品,更是滿足於征服感、肉慾下的最佳祭品。在臨門一腳之時,突然百感交集,人生經過將近一個世紀,從未有的感受,此刻卻湧上心頭,他發現「愛」就在眼前。躺在眼前的裸女,並沒有讓他的下體控制大腦,而是享受著兩人共處一室的感覺,裸女的害怕,只能用防衛來保護自己,即使一絲不掛,卻像是穿著鐵處女般,無堅不摧的鎧甲,那彩繪就像是西洋的鍾無艷,但這樣的防衛依然無法嚇阻老人的「愛」。

老年人比年輕人更懂得去愛,他們沒別的事要忙,年輕人太忙於生活、工作,追求名利雙收,這些對老年人都不重要,主角從記者轉為專欄作家的路上,他秉持的接漏事實真相,閱讀者有權利知道真實,已達遲暮之年的老人,似乎反映著馬奎斯自己,相似的背景、人生與經歷,就好像真存在這個人一般。他的睿智反映於文字上,但人並不完美,這裡長那裡便短,他的智慧無法展現於一切之上,對於愛笨拙的他,從不知愛為何物,在人生的尾端才參悟其中奧妙,卻也只能用最笨拙的方式去緊握,不讓這場遲來的柏拉圖式戀愛溜走。

沒享受過性愛的美妙,千萬別死」,「悲哀的智者」對上「世故的老鴇」,千里傳音的空中交戰,幽默又附張力的唇槍舌劍,讓影片緩慢的步調,添上鮮艷的色彩,在追求初戀的路上,是前所未有的感覺,彷彿重生的人生,或許在別人看來沒什麼,但這是他第一是感到如此的愉悅,沒有拘束的自由奔放,歲月的痕跡就像消失一樣,無影無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