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4/04/17

影評【親愛的德國醫生 The German Doctor】- 挑戰造物者

親愛的德國醫生


Wakolda


The German Doctor



親愛的德國醫生】是導演露西雅普恩佐 Lucia Puenzo 自己撰寫的小說《Wakolda》改編而成,而小說的主人翁正是二戰時期曾在集中營屠殺40萬人、外號「死亡天使」的德國醫生約瑟夫門格勒 Josef Mengele。在電影裡,幾乎看不見對納粹的恨意,反而在最後,你將會替他感到緊張,這名死亡天使應該沒料到,有一天他將不再只是過街老鼠。

紀錄感興趣的東西

導演露西雅普恩佐把這名石惡不赦的德國醫生,變的非常有魅力,在過去一片撻伐的聲浪中,沒有人願意瞭解這群所謂的「變態」,但人本來就不可能只有一面,儘管這不見得是你所想的,但你認為的壞人,總有不為人知的一面,你不曉得眼前這位全身刺青的大叔,回家是否也會抱起孩子飛高高,也會趴在地上當馬騎。

電影的開頭,雖然畫面是明亮的,但門格勒流露出來的感覺,是讓人感到戒備的,這也是為什麼莉莉(佛蘿倫西雅芭杜 Florencia Bado)的父親恩佐(迪亞哥派瑞提 Diego Peretti)對他帶有敵意,儘管不清楚他的真實身分,這不也是跟許多人一樣,在不清楚的情況下,我們都很容易給別人套上一個框框,我們認為的框框。

恩佐的父親製作手工娃娃,他認為獨一無二是自然界的美好,所以並不擔心莉莉的身高,而身為母親的伊娃(娜塔麗亞歐蕾蘿 Natalia Oreiro),只要是為了孩子好,就算要與惡魔簽約也是可以嘗試的,所以他找上了這位德國醫生幫忙。

完美比例,不完美的身材

門格勒(艾力克斯布倫德穆爾 Alex Brendemuhl)的雙眼掃示過的人,都將被徹底的剖析、肢解,莉莉看似矮多瓜的身高,在他眼中就蘊藏著黃金比例,只需要稍微調教裡面的齒輪、螺絲,就可以解開封印。

身材要九頭身,五官要黃金比例,窈窕淑女何止君子好求?女人之間更愛爭奇鬥豔,已故女星奧黛麗赫本 Audrey Hepburn,一直被視作完美比例典範,而真正永恆的卻是芭比與肯尼,儘管已證實幻想中的完美身材,是完全不符合人體工學的存在,但還是有人執意前往不可能的領域。

瘋整型的人越來越多,有人渴望把自己變成老虎,也有人希望自己是帥哥美女,除了拷貝明星的五官,當然也有人迷戀極致的領域,真人版的芭比與肯尼橫空出世,但反響卻是負面較多,因為體內注滿化學物質,成了貨真價實的生化人。

先前日本做過調查,眉毛與眼睛的距離越短,是美女與帥哥的指標。而過去被取笑的屁股下巴,反變成判斷帥哥與美女的標準之一、前陣子又有篇文章指出,手指連接鼻尖、下巴,要不碰到嘴唇,才是漂亮的比例,雖然有不少例子佐證,但也有很反面的例子出現。

相信不少臺灣孩子,都曾經喝過「轉骨湯」,身高似乎已經是判斷一個人的首要條件,有人戲稱男生低於170、女生160就是殘廢;而男性不到180、女性不滿170也做半殘,當然在體重上對於女生就更為嚴苛了。

為了增高付出什麼代價都是值得的,有的人選擇動手術,打斷腿骨讓骨頭再生,但稍有差池可是會變成長短腳,最痛苦的莫過於術後產生的副作用多麼折磨人。當然大多數的人還是選擇無痛的辦法,穿高一點的鞋子、厚一點的襪子、墊高點的鞋墊,還是別把痛苦當作吃補的好。

客製化的後代

門當戶對除了看雙方家世外,另一項最重要的就是長相,基於優生學的理念,當父母都長的郎才女貌,孩子也不會差到哪裡去,當然也有可能父母進場維修過,那就有可能會有例外。當然有的家庭是「歹竹出好筍」,儘管是件值得高興的事,但也有可能是老王的傑作。

科學家一直致力破解最複雜的密碼「DNA」,幾年前的桃莉附製羊造成許多爭議,而在二戰時期,德國與日本都在執行生化實驗,從動物到人體的試驗都有,大多數人都視其為殘忍不人道的做為,但不可否認的,在這些殘忍的面孔底下,也確實帶來了革命性的改變。

傳聞中門格勒最後逃到巴西,繼續他的人體實驗,也造成當地雙包胎村的產生,雖然並無法百分百正實這樣的說詞,但以科學角度解釋,排除神學或是超自然學說,這個村落極有可能是門格勒的傑作。

就像追求長生不死一樣,過去有人提出極凍的方式,待未來有延續生命的技術再行解凍,這的觀念雖然未能成行,卻也成為許多創作的題材,例如最近當紅的【美國隊長】,還有快要上映的【急凍行者】,不過就現實面而言,還是天方夜譚,了不起只能成為標本。

比起整型而言,天然還是比較具有魅力,目前DNA的破解,大多專注於對抗疾病的領域,像是肥胖、癌症這類棘手的問題,如果有天真的完全破解,並且能夠隨意重組,客製化的後代也不會是忘想了,只不過最後應該還是有錢人專屬的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