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4/02/20

影評【八月心風暴 August: Osage County】-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八月心風暴


August: Osage County



親情,一直是臺灣人引以為傲的民族性,親友們擠在三合院裡,是過去臺灣的象徵,民風淳樸,大多數的家庭都是三代同堂,甚至更多,雖然經濟並不富裕,卻有擁擠的溫馨,也是當時社會記憶的縮影。

四面八方而來的奔喪者

不管在親情緊密還是疏遠的國家,只有在葬禮上,才能夠湊其所有人,這是唯一一個不分國界的大日子,基於禮儀,遠親也都會赴會,但情緒起伏劇烈的,還是最親近的家人。當所有相關人等一個個的聚集一起,凝聚的哀傷沸騰後,總會在暴發出一些意料之外的情節。

清算死者過去的豐功偉業,除了緬懷之外,也把許多醜事都給翻出來,畢竟人在人情在,人都死了,自然也沒甚麼好隱瞞的,長年蓄積的壓力,也會在此刻一觸即發,每個人的發條都轉到最緊,摩擦只要稍有不慎,就會點燃火苗。

翻舊帳的母老虎,尷尬的一家之鼠

八月心風暴】直到餐前禱告開始,電影才真正進入黑色喜劇,看著梅莉史翠普歇斯底里的抓狂,與大女兒茱莉亞羅勃茲在反彈的怒火,陳年往事隨著泛黃的相片,一一在腦海中清晰重演,每個人都大聲斥責對方,每個人都想宣洩心中的怒火。

八月心風暴】講述一個家庭的崩解,當本來應該是避風港的家,屋頂上壟罩一片烏雲,暴風雨毫無預警的降臨,大野狼無法摧毀的水泥房,一瞬間變成吹彈可破,家之所以堅固,不是仰賴鋼筋水泥,而是家人間彼此的情感連繫。

床頭吵,床尾和

有人主張家是個能夠暢所欲言的地方,凡是在外必須忍耐的,都可以在這一吐為快,但事情總是事與願違,父母想聽,孩子卻不見得想說,因為孩子總希望自己可以獨立,不要讓父母親擔心,最後不僅沒有達到想要的結果,反而是每個人都有秘密,大家都在東躲西藏。

八月心風暴】的情節並不誇張,那些嘶吼與暴怒,是許多家庭的寫照,而頭也不回的離去,更反映出人們的破碎關係,長大了,就會多了些矜持,有些怎樣都無法妥協的堅持,徵的也不過就是一口氣,想要享受別人臣服的優越感,我們再也無法像孩提一樣,一秒變回好朋友。

一頂假髮的老太太

很多時候,孩子不懂父母,父母也不懂孩子,有些人會在心底許下諾言,絕對不要變成父母親的樣子,但基因就是這樣其妙,你越是抗拒,就越有可能繼承下來,茱莉亞羅勃茲梅莉史翠普的交鋒最為火暴,卻又像是同個模子印出來的。

梅莉史翠普嗑藥是為了緩和病痛,順便彌補空虛的內心,慈母的形象只能夠維持三分鐘的熱度,忍受一輩子的埋怨,加上病痛的摧殘,讓情緒滿溢過頭,帶上假髮後的張牙舞爪、尖酸刻薄,不留情面的咄咄逼人,乍看是佔了上風,其實什麼便宜也沒得到,反而更加凸顯拿下假髮後的寂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