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4/02/19

影評【監諜任務 Cold Eyes】- 你在做,誰在看?


監諜任務 / 天眼跟蹤 / 監視者們 / 監視


감시자들


Cold Eyes



每一場映演前,可樂電影都會說段引言,就屬這場最有共鳴,雖然韓國人雞雞歪歪,老是在運動場上搞小動作,但不可否認的是,韓國的電影確實海放國片,除了韓國導演紛紛到好萊塢發展,很多韓片也被好萊塢買下翻拍權。

不知道是否畫面幀數不夠,有些畫面會有模糊不清的感覺。【監諜任務】翻拍香港 2007 年的【跟蹤】,已翻拍的角度來看,【監諜任務】的商業性、娛樂性都超過【跟蹤】,除了劇情相仿,少了真實故事的約束,更可以結合韓國許多科技化的現況。在電影結束前,還有個驚喜的畫面,同時也是向原作致敬。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

韓國的監視器 ( CCTV ) 非常之多,也時常應用在戲劇裡,像是韓劇【特殊案件專案組 TEN】首級,監視器就扮演非常重要的關鍵角色。而最常應用監視器的國家其實是美國,電影【鷹眼】可以說是經典之一,其中控制交通號誌的橋段,在【監諜任務】中也有相似的情節。

監視器對於打擊犯罪有著顯著的效用,但大眾心中卻一直存在一個巨大的疑慮,那就是所謂的「隱私」,只要在監視器涵蓋範圍之外,都會是犯罪者藏匿的所在,但沒有人願意將所有的一切攤在陽光下,就算是只有少數人可以掌握並監看,也無法保證這些人沒有安全的疑慮。

李昌鈺博士說「垃圾桶就是一本歷史書」,從垃圾桶裡,可以發現這天或是這個禮拜,這個人做了甚麼事情。就像很多情侶也是靠垃圾桶裡的保險套、衛生紙,才發現伴侶出軌的證據,想要做壞事,就千萬別留下任何證據,就是一根雞翅膀,也會害你暴露行蹤!

我要數入密碼了,麻煩妳...

近日受到熱烈討論的韓劇【來自星星的你】,在第一集中,男主角所居住的大樓,就是使用密碼鎖。韓國新興的科技住宅幾乎全面使用密碼鎖,但【監諜任務】中我們可以看到的是,就連老舊的公寓也加裝密碼鎖,政府與人民合作,無所不用其極的降低貧富、城鄉的差距,才是韓國之所以竄升的原因。

密碼鎖是科技的進步,但跟鑰匙相比,並沒有比較安全,史特龍在【鋼鐵墳墓】裡為觀眾示範過,只要牛奶盒就可以輕鬆破解密碼鎖,何況是監視器滿布的社會,又或者是被人加裝針孔的情況呢?

不容許變化的計劃

在【監諜任務】裡,不管是犯罪團伙,還是監視班,都有一項必須遵守的鐵則「不許節外生枝」,貪心的下場可能會使計劃失敗,多事的下場也會使任務曝光。比起女主角梅花豬 ( 韓孝珠 ) 的思維殿堂,黑影 ( 鄭雨盛 ) 坐在沙發上模擬過程更加吸引人,就如同他站在高處觀察一樣,一切都掌握在他手中的碼表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