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6/09

影評【失戀限時批 Rupture & 結婚週年快樂 Happy Anniversary & 何處是天堂 Land of Milk and Honey】- 三合一過期咖啡

失戀限時批


Rupture




寫封信有沒有這麼難

導演皮耶艾特克斯 Pierre Étaix,的短片【失戀限時批】,用詼諧的手法,表現出男子面對分手信的驚慌失措。黑白的畫面,以類似默劇的方式,減少台詞,以逗趣的音效配合動作來傳遞內容,與「卡通頻道 Cartoon Network」早期放映的卡通十分相像,沒有甚麼對話,卻能表現豐富的表情,用肢體語言與音效結合,生動活潑。

結婚週年快樂


Happy Anniversary


Heureux Anniversaire



回家吃燭光晚餐百般受阻

結婚週年快樂】同為皮耶艾特克斯的短片,一名趕著回家與老婆慶祝結婚週年的先生,卻遇上一連串的麻煩,相較【失戀限時批】的不同之處,對白明顯變多,還有頻論時事的意味。隨著時代的進步,那些看似方便的發明,卻也帶來更多的不便,交通的堵塞,導致許多後遺症與副作用。雖然對白比【失戀限時批】多,卻不減默劇卡通的幽默逗趣。

何處是天堂


Land of Milk and Honey


Pays de cocagne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問題早就存在那邊,沒人敢動

皮耶艾特克斯的首部紀錄片,皮耶艾特克斯很喜歡在作品中,加入他想要談論的議題,【何處是天堂】是他首部長片。因為紀錄片不用劇情、不用影射,可以直接將議題攤在陽光下,供眾人檢視,也成為他風格的代表作。

入侵式的消費洗腦,你我都在迷糊中做了決定

情色不是色情。」企業主總是這樣說,以女體作為行銷的賣點,非今日的劣行,早在1968年就發始萌芽,人們也分為兩派,有人認為不雅,有人熱見其成,45年來,這樣的問題持續發酵,始終沒有一個最終方案,到底是物化女性,還是女性甘願被物化?如果是強迫,必然會上法庭攻防,所有的行為模式都建立在「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之上,何來物化之說?看在金錢上,就是心甘情願,這也是有需求才有供給效應,因為大家愛看!

「廣告」是一切的禍端,是偽裝的資本主義。不管任何形式的廣告,目的只為「洗腦」,讓觀眾對於產品或是服務,沉迷上癮,那些標語侵入大眾的日常,螢幕上、海報中的商品,絕非必要,卻被包裝成必要的蜜糖,結果不只造就鉅額的收益,背後還帶著為數不少的拖油瓶,高樓大廈,遮蔽的絢藍的天空,露營度假,荒蕪了翠綠的自然,鋪天蓋地的廣告文宣,沾黏上大街小巷,無數的電視廣告,疲乏了你的理性,清醒卻像酒醉的人們,尚未發覺自己早已酒精中毒。

何處是天堂】共用了四萬呎底片,耗時7的月剪接,透過訪談一場歌唱比賽的選手,將一般明眾對於時事的感受直接呈現,與前面兩部短片相較,嚴肅不少,但主要調性有連貫的,一開始的搞笑鋪陳,延續【失戀限時批】的風格,延伸【結婚週年快樂】中批判時事的主Key,不用嚴厲的詞彙,反用平凡的口吻,有點含蓄,有點直接,不浮誇,是摸得出輪廓的積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