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5/04

影評【我親愛的偏執狂 OUF】- 神經病才是真正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

我親愛的偏執狂


NUTS


OUF



浪漫的派特?激情的馮思瓦?


仔細看看出品年分,【我親愛的偏執狂】是2012年,【派特的幸福劇本】(The Silver Linings Playbook)是2013年,用【派特的幸福劇本】法國版來形容【我親愛的偏執狂】有點古怪(會這樣說是因為台灣映期),兩者在大體的輪廓有些相似,可內容可是截然不同,如果派特(布萊德利 庫柏 Bradley Cooper)是激情,那馮思瓦(艾力克 埃爾莫西尼 Eric Elmosnino)一定就是浪漫。


精神病的種類涵蓋很多,派特與馮思瓦卻有相似的問題。兩人都念念不忘那個離去的前妻,認真來說馮思瓦與安娜(蘇菲關東 Sophie Quinton)的關係複雜些,安娜只是未婚妻並未結婚,而小孩卻一卡車(這年頭還能有3個,簡直就是奇蹟),而他周圍的人名義上正常,卻不見得正常,跟派特其實在很多設定方面是重疊的。



他只是執著於愛他

我親愛的偏執狂】與【派特的幸福劇本】最相似之處,就是都不認為自己有病,馮思瓦覺得他很正常,可以出院恢復原有的生活,無奈的是周圍的人都懼怕,他的堅持所帶來的後續效應,畢竟會暴走一次,就很有可能有第二次,而某些看似正常的人,表現的卻一點也不亞於他,精神科醫師與紅粉知己的脫序行為,應該安置他倆跟馮思瓦當鄰居才是。


眾人對他的評論,都是以自身的價值觀去評價,在馮思瓦的心中,他不過是執著於深愛的安娜,如果愛一個人有病,那全世界都在生病,還有人病的不輕(愛很多個)。他需要的是敞開的心胸,不是緊閉的醫院,可以看見他在裡面,就如同派特在精神病院內,他只是非常的困惑,因為跟裡頭的患者比較起來,他根本不屬於裡面。


馮思瓦比派特更專情


從住院到出院他一心只想著安娜,就算身旁有位正妹護士,他也不為所動。艾力克 埃爾莫西尼在【我親愛的偏執狂】,專情的可愛,看他焦慮的對與信箱下跪。他需要擁抱,因為他感到寂寞,人與人之間的冷漠,恰巧在看電影前,在誠品翻閱了富維歐 埃爾瓦思 Fulvio Ervas的《如果我擁抱你,請不要害怕》,恰巧的意外,也更添趣味。


比起布萊德利 庫柏【派特的幸福劇本】中戲劇化的演出,艾力克埃爾莫西尼真摯笨拙的舉動,更像是你我的倒影,他不帥,更沒有在【為妳彈琴(A Heroic Life:Gainsbourg)中營造出的魅力,就是個樸素的中年大叔,骨瘦如柴的他沒有身材可言,也是這樣如路人甲的外在,接近普羅大眾的設定,更容易能讓觀影者帶入情緒。


你的浪漫不是我的浪漫


大眾普遍對於法國人的認知就是「浪漫」,不過也只是概括的形容,每個人還是有些許的差異。馮思瓦就是不斷以他的浪漫,想打動安娜的心,但頻率對不上的時候,一個在上午(AM),一個在下午(PM),你的浪漫頓時一點也不浪漫。你做出自認浪漫的事,當下無非就是想到自己有多浪漫,在自我感覺良好支配下,對方必然欣然的接受愛意,但壓根沒有共鳴,結果就是,跟料想是兩碼子事。


藉由身旁的好友提醒,當他終於意識到問題癥結點,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就是這麼一回事吧。原來要挽回心上人,不用大費周章的算計,只要他拿出跳動的真心,取代浮誇的自我膨脹。「如果沒人在這接吻,那這個角落有何意義」有點強制意味的性質,暗示著兩人就在這重新開始,站在荒蕪的草地中,走像一片綠意,是感情再次的重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