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5/03

影評【數字戰 The Numbers Station】- 殺手也會有職業倦怠

數字戰 / 解碼危機


The Numbers Station



殺手沒有感情


開場的殺人秀,有種【刺客聯盟】(Wanted)的感覺,可惜的是【數字戰】裡子彈並不會轉彎,【數字戰】是很傳統的暗殺手段,沒有特效美技,甚至是必須完美的執行任務,擊斃目標還要補上兩槍,免得目標像「派克」一樣回來報仇!


這次的行動艾莫森(約翰庫薩克 John Cusack)心軟了,這是一個殺手最忌諱的事,一位專業的殺手不能帶有私人情緒,必須抱持著冷酷、冷血的態度,才能完美執行殘忍的任務。無辜的女孩問「為什麼?」,這個問題重擊艾莫森的腦袋,很有意思的安插,有店是典型的刻版印像,女性會問天真的問題,男性則是說「放了我」之類無濟於事的空洞屁話。


殺手沒有假期


長期從事暗殺工作,艾莫森沒有卸下職務的私下生活,切換身分對他來說是十分困難,所以他只能靠酒精麻痺,他的殺手特質不會讓他受到酒精催化。殺手也會有職業倦怠,尤其當他對自己沾滿鮮血的雙手產生問號,這些行為開始產生疑惑,他無法完全抽離人性。


除了職業倦怠,慣性一樣會殺手身上發生,雖然他們經過嚴格挑選,有著特殊經歷或是不同於常人的思維,但是對於工作,人都會有一樣的反應,習慣了,也就不想改變,安逸(好像一點也不安逸..)不變的生活,讓人對於另尋他路有所抗拒,離開舒適圈,踏進陌生的領域並不容易,何況要他從陰暗的角落走到陽光底下。


性感勾人的下睫毛(有畫眼線?)


約翰庫薩克憂鬱複雜的情神,就是男性的我都快招架不住,那烏黑的下睫毛,放出比核四還要強力的電,他在【數字戰】中給人的氣質,縝密的思考邏輯,配上肅殺冷酷的表情,無法言喻的帥勁,完全壓過美麗的瑪琳艾柯曼 Malin Akerman,我比較喜愛瑪琳艾柯曼在【七日之癢】不計形象的搞笑演出,在【數字戰】中他並沒有機會展現出魅力,僅是打破約翰庫薩克的原則的關鍵人物。


有別以往呈現國家地下組織的電影,雖然這個組織仍然見不得光,但是卻比較著重於真實感的呈現,不是只有讓明星耍帥。【數字戰】的男女主角的火花微小,反到是另一組傳話人以及護衛有摸屁股的舉動,也暗示這樣的組合一定有產生情愫,帶出約翰庫薩克瑪琳艾柯曼的關係並不如檯面上的冷靜。


人死後連五塊都不值,你為什麼而忙?


大概只有佛陀等級的骨骸才有人會費盡心思去搶奪(【劍雨】的達摩遺骸),當今的社會中,就屬木乃伊最值錢(人、恐龍)。人死了就不值錢了,只有生前所遺留的價值(畫家、企業家、藝術家...等),對於目標的生死也就不用有所顧忌,滅口是幹這行的絕對準則!


約翰庫薩克在【數字戰】中,以冷漠的口吻在闡述人的「剖面圖」時,精準不修飾的形容,頓時讓人無所遁形的原形畢露,這是除了數字站精密的設計外,最精采的一段戲碼。另一驚艷之處,是耳鳴的效果,不只是演員在演出,把耳鳴的狀態逼真的讓觀眾去感受,那種被破壞平衡的感覺。


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


每每這樣的電影一定會有為了延伸而出現的狗血橋段,就是好人在面對壞人的威脅,永遠不會開槍,老是忘想壞蛋拿著槍說出口,都是有保障的屁話,最後幫他們做了違心的事一樣難逃領便當的下場,這樣的情形一樣發生在殺手約翰庫薩克上,不過身為主角一定要全身而退,做為鋪陳後續的發展這樣的安排也就成為合理的安排。


幾乎所有的國家在戰時都會有類似組織,而今遠離戰爭的年代,當然只有如美國這樣的強權,握有主宰人類生殺大權,但官方政府是不過去承認的,也就是為何會有大量的電影,將不被承認的組織團體攤在陽光下,雖然不會惡意抹黑,但也將其自私行為勾勒出來,不用擔心被反駁,因為官方是不會跳出來承認,自己在暗地裡幹見不得光的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