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4/02

影評【亮演人生 Magnifica Presenza】- 人生是演出來的

亮演人生


Magnifica Presenza



一開一合的眨眼,你看到了甚麼?


開場透過眼睛眨眼的鏡頭很有意思,有第一人稱鏡頭的效果,看著這一切發展的人不是別人,就是你。只有他能看見,只有他能聽見,是幻覺、是壓力,還是命中注定(設定有點類似【開心鬼上身】,當然劇本是截然不同的)。也許透過靈魂之窗,看見靈魂才是真實的,其餘才是虛幻假象。


麵包與愛情不再天秤的兩端

主角的愛情路途坎坷,心中自以為的白馬王子,不過只是萍水相逢的過路客;眉來眼去的曖昧,卻隔著一條銀河,看的見摸不著。夢想般的演員生涯,也是屢屢碰壁。人家說愛情與麵包不能兼得,但雙雙失守簡直慘不忍睹。


可以看得出來,男主角在性格的塑造上,十分接近完美,從麵包的工作,到整修新居的大工程,他細心且完美的達成,但卻無法造就理想中的生活,「人生也許,並不是你想得很清楚,它就一定很順利的」(【明天記得愛上我】),沒有完美的人,也沒有完美的人生,人生中有太多的不確定因素,是自己無法完全掌握的,就是邪惡的大魔王,也會有勇者出現制裁他;偉大的勇者,也必須經歷很多的歷練,果實並非一朝一夕就可以結出。


那只眼睛到底是誰?


那只抹上妝彩的眼睛,是主角,還是那群陰魂不散的房客,還是那名存活的關鍵人物?透過那隻眼睛,看見的是炫麗的舞台,輝煌的過去,還是美好的未來?眼睛是誰好像也不那麼重要,而是我們透過眼睛看見甚麼?不切實際的假象,或是殘酷無情的真像?也許我們無法決定看見甚麼,要看甚麼,但是可以確定的是,想看甚麼。


透過雙眼,殘酷的真相與虛幻的假象,也許假象才是我們想看見的,美好又不切實際的撫慰心靈,比起血淋淋的事實,讓人更沉醉。真像外面可能包裹一層假象,假象外層也許包覆真像其中,是用眼還是用腦才能窺見中心,眼見不一定為憑,人心中卻又深信眼見為憑,在似真似假的世界裡,到底該深信還是持保留態度?


最後的長鏡頭,不是結束,而是延續


所有的最好都是從最壞的開始」(【明天記得愛上我】),死亡是無情的,卻也是美好的,死亡讓你與現實分隔兩地,同時也讓你前進到另一個平台,死亡不是終點,是另一個起點。他們不是真的演員,卻因為這個假身分,而對世間有所留戀,似真似假一直出現於電影中(旁人都以為是主角精神異常),真與假的界限模糊到看不清,假久也會成真,那假又怎麼是假呢?不過是成真的其中一條道路。


不單是主角幫助這群華麗鬼魂追尋真相,也是他們替主角重啟人生,相互替對方點亮燈火。也許一切真如醫師所言,這些都是主角的幻覺,那也是潛意識中讓他頓悟的一種顯現,在幫助幫助鬼魂昇天的表象下,是他自己冀望的逃生出口。人生有許多不如意,許多被迫,許多你完全不想攪和的人、事、物,只要能從中找到一件,一件真心喜歡、熱愛的也就足以,鹹蛋苦瓜亦要苦瓜才能成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