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3/01

影評【否 / 智利說不 NO】- 政治不一定要骯髒,也可以很有創意與希望


智利說不


NO




以政治為題材的電影,常常壟罩著一層嚴肅的色彩,挖掘不可告人的內幕。去年的【官賤對決】,就很不一樣,用嘲諷、誇張的方式,來表現政治醜陋的一面,卻沒有讓人感到政論節目、政治新聞般無趣。男主角的造型真的有股【亞果出任務】的味道。


從【悲慘世界】,可以體認到,早在很早以前,當權力集結於一群人,或是集中於一人身上時,那會是多恐怖的事情。尤其是當權力落在軍人身上,因為他們有更強大的力量「軍事武力」,回頭看看以前「軍閥割據」的時代,手握兵權的將軍們,各個擁兵自重,什麼問題都以武力解決,人民只有俯首稱臣。台灣早期的戒嚴時期,也同樣有著黑暗的一面,當資訊不透明、言論無自由,人民生活在一個封閉的社會,那是無法對於對來有所進不可言,因為所有的資源通通流向同一個點,你看的見卻摸不著。


這次的奧斯卡有入圍許多爭議性的電影,紀錄片的【The Invisible War】、外語【NO】還有【00:30凌晨密令】通通無法得獎,你說這些會比真正獲得獎項的差嗎?很難說,但基於世界最強國家這個地位,他們是不可能打自己巴掌,皮諾契將軍,正是靠著美國的支持發動政變,所以助長他獨裁政權,美國可無法撇乾淨。得獎與否的結果並不會影響這些影片的成就,畢竟事情是不會改變,他們做到讓人民有知曉真相的權力。

少了抹黑對方,傳遞正向的訊息,正面的力量才是強大的。YES陣營的操作手法,正是我們熟悉的競選行為,不斷的抹黑、攻擊對方;而NO陣營雖然整合了17個不同的政黨,卻有相同的目標,但是每個人卻都抱持著不同的想法,主角希望以正面的方式,用創意來奇襲對手,但有人希望把真相,對方的醜陋面挖掘出來,就像敵對陣營的手段。事實證明,負面資訊就算是真相,也不會讓民眾喜愛,雖然大家有知道真相的權力,卻不希望身處在不安、惶恐之下。

這是一部非商業性質的電影,沒有華麗的特效、也沒有驚心動魄的劇情,而是把事實搬上螢幕,一天天一幕幕的像紀錄般,呈現出來。不只服裝道具相當講究,有著濃厚的時代感,就連畫面的色調,都非常Old school,就像是看著早期的電視一般,懷舊處理,彷彿映像管電視帶點模糊感,4:3的比例,而非現行的電影規格,在這個視覺的時代,推出這樣的畫質,真的非常勇敢,但也因為畫面如此的呈現,讓故事更有味道,好像你就置身其中,你正參與歷史性的一刻。在片尾花絮時可以看到,清晰的色調、比例正常的畫面,值得坐到最後一刻,比較差異性,可以看到電影為了忠於呈現的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