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3/02

影評【看不見的戰爭 The Invisible War】- 看不見的傷害,不代表不存在。

看不見的戰爭

The Invisible War


很佩服導演有這麼勇氣,揭發這樣龐大的內幕。不只要說服受害人出面,更要面對美國所有軍方機關,在一個人人都能擁有槍枝的國家,你看不見明天的太陽是很有可能發生的事,更何況你面對的是一群握有權力與武力的軍人。


軍中「性侵」是這部紀錄片主要探討的主題,但這僅僅是軍中被隱藏的事件其中一環,真正的問題點在於軍中是一個封閉性的社會,軍方擁有自己的司法體系,所謂的軍事法庭,裡面所有的機關也都是由軍人組成,說白一點可以說是另一個國家。

除了女性會對於這個議題感到憤怒,男性應該更有所感覺,不只是男性也有可能遭受到性侵,而是多數從軍,不管是義務還自願仍為男性居多,大家都了解到裡面的操作機制,有看過早期香港的監獄相關電影,也可以了解,那幾乎可以說是另一個世界,與我們身處的世界只隔著一座牆,卻是天差地別。

歐美的紀錄片偏向揭露真相,時常會出現對照畫面,由立場不同的雙方人馬畫面交互穿插,每當畫面中出現那群表裡不一的人,總是令人不悅,在證據面前還能像是事不關己的態度,說出一些完全沒有意義的話(每當那位主任出現,拍攝方總是會提問,明顯的無法接受她的說詞)。

除了這些受害人的申訴被忽視,甚至將錯誤推在他們身上,對他們造成二次傷害,更牽連到他們的親人,有父親在軍中服役,卻被調往伊拉克,更多是被迫停役,還奪取他們身為軍人應有的權益,而那些加害人除了逍遙法外,更過分的是,有的還升官發財、被表揚傑出楷模,最殘忍的是,有非常多的人依然幹著這沒血沒淚的骯髒事。

其實只是讓民間的人員介入調查,或是褫奪指揮官的權力並無法真正解決問題,因為相同的情形在一般大眾生活的世界也存在著,警方吃案、政府官員舞弊,都是時有所聞,那種黑幕與黑暗面是無法完全根除的,因為人性就是如此,不管在哪個國家,這類的事件每天都不斷上演。

成龍在【十二生肖】中有句台詞很有意思「我們不能用現在的標準,去評斷過去的錯誤。」,但這個錯誤不管發生在何時何地,都是不被容許的,並不是只有現在,紀錄片中引用不少早期畫面與資訊,都顯示出這樣的問題,已經存在很長的一段時間,但真相都被掩蓋,沒有浮上檯面,因為軍方不希望這樣消息曝光,導致民眾對軍方的觀感不佳,以家醜不外揚為由,導致軍方不斷遮掩著各式各樣的案件。

從早期中日戰爭來看,我們有所謂的「慰安婦」,後來軍中更有所謂的軍妓「八三么」,這都不過是變相的希望能減少類似事件發生,但這又何嘗不把痛苦轉嫁到這些人身上。說真的台灣的軍中是否也有性侵的事件,沒人敢保證,因為亞洲的民族性,總是把苦水往肚裡吞,更害怕外界異樣的眼光。這樣身心靈的創傷,不是賠錢能夠了事,更不是加害人受到處罰就能夠遺忘的傷痛,而是一輩子,永遠無法抹平的坑疤,永遠烙印在這些受害人的心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