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3/23

影評【情海浮生錄 What Love May Bring】- 影迷專屬

情海浮生錄


Ces amours-là


What Love May Bring



法國大導克勞德雷路許,集畢生精華於這部電影。由結尾一大串蒙太奇展現出發所指導的電影,與其說獻給他的孩子,不如說現給他的資深影迷。浪漫的愛情故事,卻一反常態,以女人為主的愛情走向,總是給予愛到卡慘死的設定,但是導演卻給女主角,宛如男性般的高潮迭起,不假思索的陷入愛情,專情不再是唯一,左擁右抱也不是男性的行為,一路上嚴峻的考驗,浪漫也不再簡單的浪漫。

不只向自己致敬


導演除了向【亂世佳人】致敬,還有驚悚大師希區考克(雖然只是海報)。當然最大篇幅,還是拿出自己一生的心血,一連串不停歇的作品回顧,是自我的肯定,感謝影迷的禮物。導演把自己兒時的經歷融入其中,因為戰亂,他躲進電影院,對著螢幕著迷,天真的以為演員就在裡面,【親愛的奶奶】也有類似橋段,小男孩一樣的天真,也一同與電影結下不解之緣。


男主角羅宏庫松,有作曲家、鋼琴家、指揮家、作家、演員等身分。外國總是集才華於一身,台灣則是要一個打十個(跟才華一點關係也沒有),當他蓄鬍彈琴時,我好像看到連恩尼遜,地表最強老爸,深情款款的唱出愛情,如此錯愕的衝擊,也非常逗趣。


忠貞還是放蕩


女人就一定要守寡?隨著時代的演變,至今仍然會於女性有如此偏頗約束,不管是與男友分手,馬上結交下一位,還是死了老公、離了婚,馬上展開新戀情,往往會被貼上「蕩婦」的標籤(這樣看來,妮可基嫚除了心理變態,其實她一點也不淫蕩!)。母親在父親被炸死後,展開新的戀情,女主角奧黛麗達娜也承襲的這樣的愛情觀,遇到必須放手的時刻她不會手軟,該緊握的機會她也不會放掉,如此快速的抽離與陷入,不只是賀爾蒙作祟,是因時代的轉變,戰火燎原下,癡心換來的可能只剩空虛。


男人有個三妻四妾,「劈腿」腳踏兩條船,最常出現的藉口就是「我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被原諒的機會總是一再發生,但是角色對換過來,變成女性時,大家會怎麼看?如果說男性被用放大鏡檢視,連毛細孔都清晰可見,那女性一定是被顯微鏡,放大放大再放大,細胞的模樣都一覽無遺。


愛是最美的罪惡


在愛情裡沒有對與錯,就如同男主角替女主表辯護時說的,她不是蕩婦。難道真的穿上貞操帶,全黑的守寡,抱著貞節牌仿直到死去嗎?不管男人女人都有愛的權利,當命運的郵差,按下門鈴時,你知道那是愛,並不顧一切去追尋吧,人的一生只有一次,無法重來也不能倒帶,畏懼旁人眼光,為別人而活,得到的回饋,不比為自己而活,活出自己的人生來的多。


戰爭使人相愛,在殘酷的戰爭底下,明天會如何,是變幻莫測,難以捉摸的,把握機會不讓青春流逝,戀人的愛就更快速、珍貴(與當今的素食戀愛,可是完全不同),在死亡懸崖前,愛也變得更轟烈,從母親,到他自己,再傳給女兒,都是勇敢的追求屬於自己的愛情,不再是受人擺佈的棋子,愛與被愛,主導自己的選擇,對自己負責,才沒有後悔的餘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