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3/22

影評【唱快人生 Quartet】- 陳年美酒,也要暢飲一回!

唱快人生


Quartet



當一群音癡(可不是音痴),年華老去,除了伴隨生命的音符,還剩下什麼?在人生的餘後時光中,還能綻放出美妙的旋律,一群貨真價實的歌劇明星,在遲暮之齡湊在一塊,救的不是安養院,而是那曾經風光一時的舞台光輝。

好一個音樂家安養院

安養院在亞洲人眼中,是不孝的子女,拋棄年邁的雙親的所在,但在金髮碧眼的阿豆仔眼中可同,民族習性的差異,長輩是與子女分開住,但人總要有伴,於是這家安養院集結了一群,有著璀璨過去的巨星,這些音樂家,有的彈奏古典樂器,還有歌劇演唱家,一群不甘寂寞,放不下過去的老人,就此展開笑料百出的養老生活。


對比前些日子的【桃姐】,貨是台灣的養老院,時在是不勝唏噓,格局時在是差別很大,我們應該要學習如此的模式才是,在不知道明天在哪的年紀,舒適愉快是何等重要,別再利用老人家的剩餘時光斂財!


老歸老還會嚼土豆


一大清早,不是樂器,就是高音,任誰也無法賴床(是說老人也都早起),除了面容的改變,依然是生龍活虎。珍荷頓(瑪姬史密斯飾)與雷吉培傑(湯姆康特奈飾)兩人的愛恨情仇,可以說是貫穿主要劇情的鑰匙,與年輕的男歡女愛相似,而且兩人除了年紀大,並沒有什麼老年人會有的問題,對比這對佳偶(怨偶),「弄臣」四重唱中另外兩位,西西羅布森(寶琳柯林斯飾)與威爾夫(比利康納利飾)表現就非常逗趣,西西有老人痴呆,也像名子諧音膽小鬼一樣,緊張兮兮的神情動作,非常可愛的活寶。威爾夫則是油腔滑調的老頑童,年紀一大把,沒有減少他的精力旺盛,把妹泡妞樣樣來,幽默風趣的談話中卻不失睿智。


西德利(邁可坎邦)指揮全場,精明幹練的行為下,老是頤指氣使,沒想到也有老人痴呆,讓這個討人厭的角色,變的容易接受,只不過是老人家的倔強罷了。這些老人不只身懷絕技,還將自個功力傳授給孫子/孫女。


貨真價實的金牌音樂家


除了上述五位著名演員,其餘彈奏樂器與演唱歌劇的老人,通通都有真功夫!除了看五位戲精飆戲的視覺饗宴外,聽覺也是不馬虎的盛大演出(可以明顯看出差異,五位專業演員只有台詞,剩餘的音樂家台詞不多,但表演可是一刻不得閒)。


歌劇最早,是人人都能享受的休閒娛樂,卻被貴族搞成有錢人專屬,直到今日,有錢人家中響起的,十之八九是古典樂,但是他們真的懂嗎?這些所謂的娛樂,演變至今已經變調,變成有錢人炫富的手段之一,比起男人在女人面前打腫臉充胖子,這種行為也不遑多讓。


藝術創作是無盡的孤寂


這幾位老人除了上了年紀,犀利的言詞可輸日正當中的年輕人,甚至火力更猛。七老八十了戒菸幹嘛?能活多久?一個禮拜?那一個禮拜可能都在下雨。這一席話道盡老人的悲哀,人們總是死命的活著,鬼門關前絕不放手,不過老人呢?不過是想快快樂樂過日子,綁手綁腳,限制一堆多活一天又如何,不求天長地久,只求曾經擁有,這個節骨眼,快樂可以很容易,卻也是最難得。明天在哪天曉得,把握當下,愉快的度過每分每秒,不要讓遺憾成為死前的悲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