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3/21

影評【看不見的跑道 Forever Runner 】- 馬拉松的終身成就「截肢」

看不見的跑道


Forever Runner


Once A Runner



有道是「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一定有位偉大的女性」,在兩性平等的社會下,角色互換,可以看見不一樣的愛情。她的堅強,無庸置疑,他的付出,沉默有力。成就超馬媽媽的成功,她的家人是強力的後盾,而她的老公就是那位幕後功臣,平凡的愛,看見偉大。


女性不再是輔助


在傳統的社會中,男性的陽剛、女性的溫柔,至今仍然是大眾普遍的觀點。「男主外女主內」也是中華文化長年的傳承,在這個雙薪時代,一個家庭已經不可能,只由一家之主的爸爸一人,擔起經濟的重擔,「內」普遍還是由女性完成,對廣大女性確實不公。


這個故事恰巧上下顛倒,夢想、奮鬥不再由男性主導,而是超馬媽媽跑出自己的一片天。有多少人因為婚姻、孩子而犧牲自己所愛的事物,比起男性,女性所付出的更多,很多男人在結婚以後依然在自己的事業,熱愛的領域發光發熱,女性即使回到職場努力,身上的包袱卻比男性更重,更甚為了先生,拋棄自己的目標,轉個彎成為先生的幫手。邱淑容的家庭不一樣,她不是先生背後的推手,而是領導於錢的標竿,巧然的機緣下,從公司的運動會中,發現自己與生俱來的潛能,「跑步」有腳都會,但是跑得快、跑的穩,參加比賽能得名、獲獎可不是人人都行。在跑步的過程中,先生總是在旁默默輔助,擔心她遇到危險,總是跟在旁邊守護。


不離不棄


夫妻在結婚時,神父說的話,能夠真的兌現的夫妻,隨著時代越來越少,而他們這對卻履行到底,在媽媽因為環法大賽生病時,爸爸依然守護在旁,不管在法國還是台灣的醫院,她都沒有去強調自己做了什麼,只淡淡的形容,這是他應該做的。從她雙腳不斷奔馳,直到無法起跑,都沒有一絲改變。他的低調,他的包容,他把自己隱藏在老婆的身後,為她打理一切事物,沒有抱怨,也沒有指責,雖然沒有辦法代替他承受生理上的不便與痛楚,但是他把所有的錯誤攬上自己的肩頭,他對老婆說:「假如她沒嫁給他,或許今天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他對女兒說:「都怪他沒有照顧好媽媽。」,不只在出事前全心的支持,在事後更是挑起所有的過錯。


不一樣的精神,一樣的敬佩


超馬媽媽的毅力,永不放棄的韌性,讓他取得環法的資格,咬牙苦撐了17日,怎能在最後一天放棄。這些獎牌、獎盃,是無法重來一遍的榮耀,這樣精彩閃耀的人生,是回憶也是值得驕傲的經歷,把這些傳頌給後代,說起來都是抬頭挺胸的故事。人生有順有逆,所有事情都像兩面刃,有亮的一面,也有暗的一面,有捨才有得,他以雙腿才換得如此甜美的果實。手術後才是真正的馬拉松,一場人生的馬拉松才正要開始,而他的老公依然在背後,用那雙強而有力的雙手,給他最大的支持。


電影與真實的差異


她發現失去雙腿後,沒有像電影中的病人,捶胸頓足、哭天搶地,反而像是做錯事的孩子,縮成一團,他假如聽老公的話,放棄,也許今天就不用截肢。也是當初的倔強,讓他的人生開啟另一項挑戰,能夠有勇氣就地重遊,回到傷心地去傳遞他的精神,讓更多的人了解她的故事,哪怕只是影響一個人,就算只有一個人,那目的也達到了,鼓舞人心,不在乎業績,而是真正的發揮效用。他不只得到獎盃、回憶,最大獎是身後那名「老公」。


這部紀錄片絕對是3/22最推薦的電影,耗時四年,比起十幾年更感動人心,沒有強大卡司,卻比眾星雲集更加閃耀,僅70分鐘,勝過兩個小時的峰迴路轉,超馬媽媽用他的人生經歷,鼓勵大家,只要還能跑,她要一直跑下去,他現在依然在跑,跑在一條看不見的跑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