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3/21

影評【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 A Chorus of Angels】- 東映60週年的灰色禮物

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


北のカナリアたち


A Chorus of Angels




這場60歲大壽的派對,沒有電音熱舞,而是沉重的負擔落在肩上,雖然最後重量稍微減輕,還是無法消除那份壓力。二十年後人去樓空、人事已非,剩下的是回憶與不捨,不天真的孩子想變成天真的大人,是何等不易。

同樣的小島,不一樣的色彩


電影一開始就是冰天雪地的場景,經過一段事件後,開始乘坐時光機,回到純真年代。一座離島的小學,學生不多老師更少(類似台灣的山區學校,一年級只有一班,或是人數更少,像電影一樣,多年級一同上課),小班教學的優點,就是老師可以掌握所有學生的狀態,而同學之間,不會因為學生少就像家人一樣,在一般學生間會發生的問題,他們也不例外,吵架是必然,霸菱也不可少,小胖子松田勇(松田龍平)就像胖虎一樣,老是捉弄鈴木信人(森山未來),原因竟然是因為喜歡他,這跟小男生捉弄小女生有著異曲同工之妙(記住這是電影,現實生活中霸凌就是霸凌,千萬不要以為他想跟你當朋友,所以欺負你,也不要想跟別人當朋友,就欺負對方)。


每個人都有秘密,每個人都是兇手


一群天真的小孩因為領頭羊不見,群龍無首之下,開始邁向墮落的人生。人們常說大人會是孩子的榜樣,不管是否是家人,只要長期相處,都會是效仿的典範,好死不死,這裡唯一可以當教材的人就是這位老師川島春(吉永小百合),從一個表面上優秀善良的老師身上,不只學到唱歌,更深受她的行為影響。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害死師丈的元凶,這些埋藏的20年的秘密,在重逢下才說出口,原來孩子的世界不像常人以為的純真,不只受長輩的影響,更可以視為成人世界的縮影。


大雪紛飛的北海道


主要場景坐落於北海道,就算在札幌,也是冬天。只有童年的片段是在春暖花開的時節,成長過後的世界,也隨著劇情沉重且灰暗,過場畫面尤其講究,隨著劇情的高低起伏,也呈現不同的感覺,從風平浪靜,轉為昏暗的天空,只有幾絲的曙光穿透雲層,一到高潮時,海水也變得波濤洶湧,到結尾的海闊天空,講究程度替電影加分不少。


除了過場畫面的費心外,就連六位小朋友也是從3000多人中,精挑細選出來的美聲,除了在聲音的表現出色外(剛好六人都是美聲,也太巧了),口吃的信人表現傳神(比起長大後的信人,自閉的感覺更強烈)。充斥全片的文藝戲,也在信人錯手殺人的一幕,與他墜樓的那刻,給出了驚險的畫面(應該是喚醒睡著觀眾的鬧鈴),讓凝重的劇情有了點不一樣的感覺。


沒有黎明的明天


不是救贖別人,而是自己。所有的問題都由這位返鄉的老師而生,她的出現帶來短暫的光明,副作用卻常達20年。最後的大合唱(直樹理當出國,日式友情的無限上綱),唱出的不是靈魂的解放,只是解開重人耿耿於懷的心結,已經髒掉的白布,已經清洗不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