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2/19

影評【阿嬤的夢中情人 Forever Love / 台灣有個好萊塢 Hollywood Taiwan】- 我也想看安心亞的小褲褲!

阿嬤的夢中情人 Forever Love

台灣有個好萊塢 Hollywood Taiwan



以前台灣有個好萊塢,在北投;未來台灣有個好萊塢,在高雄。或許你沒有經歷過,那台語片輝煌的時代,但你可以趁此機會好好體驗;假如有你經歷過,那這絕對能讓你回到那時光。

故事從回憶開始,從祖孫兩人的談話中,阿公訴說著往日時光。「劉奇生」當年叱吒風雲的王牌編劇,曾經手邊同時有7套劇本在進行,以至於時空錯亂,常常會有跑錯棚的劇情出現!俠士出現在科幻片,外星人跑進古裝片。小婕則是不斷吐槽,說阿公在唬爛,他根本不相信台語片有那麼風光的時候,阿公說那是一段年代久遠的輝煌歷史...

在電影裡面拍電影的電影不少,在【阿嬤的夢中情人】中可以明顯看到前人的影子,「我...你...我...你...」根本就瓊瑤,集結很多時光的回憶。那個時代的電影,因興盛而隨便,從投資者、演員、導演都可見一斑,投資者只要賺錢,甚麼都不管,管你導演是誰?編劇是誰?男主角、女主角對了,錢就來了。而演員在瘋狂粉絲的擁護下,大頭症嚴重,我是票房保證,我就是老大。而導演在這樣的環境下,也失去熱情,大家都是混口飯吃的,怎樣都行,拍就對了。

在某樣東西達到全盛時期,必然會遭遇跌落谷底的時刻(網咖、股票),當年的台語片也是,政府提倡國語下的犧牲品,不單單是電影,而是整個文化與歷史。反觀這幾年,政府提倡台噢,還納入教材中,而當時則是封殺、禁止,造成的後果影響著所有人。就連現在依然有人認為,台語是低俗,不入流的語言,講台語就是遜,是台客,否認、鄙視、排斥自身的文化。


最近不少電影都把帥哥刻意扮醜,藍正龍這次在外型上雖然沒有扮醜,但平常總是扮帥的他,這次一開場就先挖鼻屎,不斷的扮鬼臉,不計形象的演出,與安心亞兩人一搭一唱,時而逗趣時而感人,尤其是流鼻血最為爆笑。龍劭華飾演老的劉奇生,除了與孫女小捷(李亦捷飾)鬥嘴外,很多經典台詞「人生永遠只有放首輪,沒有放二輪的機會」、「編劇寫的劇本是情書,對白是情詩、觀眾則是情人」、「有夢最美,月娘相隨」 由他口中說出有一股滄桑感,那是人生的歷練與體悟。

「蓋章前先看看他姓什麼?」關係這是個社會千古不變的鐵則。安心亞飾演的美月可以說是量身訂作,有點傻氣、單純,把女丑的功力發揮得宜。要說蔣美月,扮演老年美月的沈海蓉更厲害,活生生就像是安心亞披著沈海蓉的皮,戲份與台詞沒有安心亞多,但舉手投足都可以嗅到安心雅的味道,像是周伯通老頑童的感覺,令人印象深刻。

「誰說帥不能當飯吃?」王柏傑飾演的萬寶龍,一線的大明星,那種用鼻孔看人的討厭感,前幾年他演過一部電視劇【比賽開始】,劇中那電影廣告腳踏車這次也有出現,我到現在才知道那時代的產物,橫跨了台語片與國語片。他在電影中的電影台詞:「一、二、三、四、五、六、七...」一個不會台語的人,也能成為台語片的一線紅牌,反正後製配音就好,重點只要長得帥。其實還是可以聽得出來台語挺溜的,相較於安心亞與胡婷婷,那種螺絲根本卡死的台語,實在是慘不忍睹,但也因這樣而營造出笑點。

廖峻與澎澎,這對活寶這次並沒有特別突出,為兩人設計的橋段太少,沒有特別發揮的空間,不過廖峻有把,該死的老闆演了活靈活現,金錢至上,劉奇聲嗆他,「我如果去就是狗」、「我這次如果去就是豬」最後當然還是老闆勝,王牌編劇只能摸摸鼻子辦事。老導演脫線,一個總是醒來喊卡,電影中的道具佈景,全都粗造濫製,完全不顧慮品質,大環境如雨後村筍一般出現的電影,高達1000多部電影的情況下,根本沒人在乎品質,除了政策外,這也是導致沒落的原因之一。但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劉奇生依然尊敬這位兩光導演,還真的是恩重如山阿。

北村豐晴、蕭力修兩位導演的結合,有感動的故事,也北村導演特有的搞笑幽默。電影中翻拍的台語片,乍看之下十分可笑、廉價,但到片尾跑名單時,可以瞧見不少當時真正的電影畫面,其實並沒有差到這麼爛,還是有那一定的水準。紅玫瑰、白牡丹、七號間諜、【大俠梅花鹿】...光是間諜系列就不下數十部,天馬行空的劇本,真的是甚麼都有甚麼都不奇怪。而劉奇生可是真有其人「劉藝」他擔任編劇的作品為【第七號女間諜】。


北投已淪陷,期望高雄真能如願,成為下一個台灣好萊塢。工作人員指出,國家電影資料館仍有兩百多部台語片,應該再把他們拿出來透透氣,辦個台語片展,讓爺爺奶奶們回憶那段美好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