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1/31

影評【我不窮,我只是沒錢 香蕉傳奇】- 台灣的香蕉超好吃

我不窮,我只是沒錢

香蕉傳奇



台灣是水果王國,位於亞熱帶,我們盛產水果,一直以來日本所賣的昂貴水果幾乎都來自台灣。記得幾年前,大愛劇場有播過一齣戲,主人翁就是靠著出口香蕉而致富的,台灣的香蕉一直名聲遠播,也因為保存期限不長,更顯珍貴。在當兵時,遇到難以下嚥的菜色,香蕉立馬從配角晉身為主角!

故事的時間是放在早期台灣的社會,當時台灣以農業社會為主,不想種田的年輕人紛紛拎起行囊,往台北打拼,造成人口外流,鄉下只剩下老人與小孩,這種情形持遇到今日,依然在發生。近年來卻發生的反轉現象,開始有年輕人回到故鄉,拿起鋤頭,種出另一片天。

阿天(黃文星飾)從台北回到家鄉,就算阿天不說,阿嬤也知道發生甚麼事,鄉下人的純樸與老實,既是優點也是缺點,容易被人利用,阿天就像多數的年輕人一樣,離鄉背井只會成功返鄉,有人成功就有人失敗,他回到家鄉以後,努力踏實的精神,深受大家的喜愛,所以很多人都自願幫助他。沒有錢我們有骨氣,但是小蝦米依然是小蝦米,大鯨魚老是用錢打壓你,輕易的打擊你的信心與自尊。

陳正男(吳仲強飾)一個黑心的商人,欺負不識字的蕉農,騙他們簽下同意書,讓自己的荷包滿滿,卻苦這這群勤奮努力的老實人,那個年頭多的是這種賺取不義之財的王八蛋!仗著有幾個臭錢就囂張跋扈,到處欺負人,壟斷市場,有錢只有他能賺,座右銘:「有錢能使鬼推磨」,要名、要利、要女人。他與阿天同樣愛上阿妹(李康宜飾),在世道如此不堪的情況下,有錢人與窮人,該如何選擇?

以輕鬆詼諧的對白,探討著長年存在台灣社會底層的議題。這是一部內心戲非常多的電影,阿嬤的內心戲、阿天的內心戲,幾乎人人都有內心戲,以誇張的手法呈現劇情,草根性濃厚的農民們一點也不輸專業演員。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除了誇張的演出外,陳正男的造型極似張國榮!那張臉演這種壞胚子,有種無法言喻的奇妙感。

看見那一大片的香蕉樹就這樣被輾過去,讓我想起阿諾在【重擊防線】中輾過一望無際的玉米田,一點也不手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