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2/11/03

人生苦短,活著就要去做有意義的事。《寧可為夢想使壞,也不要窮忙一輩子》Evil Plans

寧可為夢想使壞,也不要窮忙一輩子(Evil Plans)

一開始在誠品看到他的時候我是被「馬克」給吸引注目光,不是封面,而是裡面的推薦文,但是繼續看下去卻發現不對勁...就算我不知道他的人生發展,但這也不太像是台灣人會經歷的經歷,畢竟馬克是在台灣工作阿,原來我一直以為是馬克出的書,其實他只不會是寫推薦文而已阿...


說真的你覺得他的話怎麼樣?我在書裡看到的不怎麼樣,就像是小鬼般的塗鴉!但是那又如何?我也覺得畢卡索畫的跟鬼畫符一樣,很多人也都有此認知,但是他的畫得是天價!我甚至覺得用「藝術」兩個字來包裝他根本就是曲高和寡!但是如此辛苦的包裝他怎麼能讓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動搖他的地位呢!或許只有當藝術家批評甚至比他利害才有可能發生翻盤...但是現在的藝術家我想多數都是把他幫神一樣膜拜並欽佩的吧?其他的不是沒出生就是葛屁囉...

回到作者,他為何能成功?不只是因為他不想繼續過那不知為何而過的生活!他要逃哩,去諄尋自己心目中的生活,即使別人不看好他!那就是重點,你不能因為別人的眼光而去放棄自己的夢,會放棄是因為你自己放棄,別人並不會為你的放棄而感到任何的愧疚,你也不能因為自己的在意而去怪罪甚至遷怒!因為不管外在的因素如何的艱困、不友善,最後最決定的始終是你自己!你必須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先驅者的優勢」這個概念很重要,不管你要做甚麼事實,記得要做第一個!而且是成功的第一個。你如果沿著別人的腳步前進,你或許可以償到短暫成功的滋味,但絕對不久,除非你能拿出不一樣的東西出來。比爾蓋茲在一次的演講後Q&A時間,有個學生問他:「我要怎麼樣才能像你一樣成功?」他回答:「看在老天的分上,千萬別做我做過的事情。因為,那些錢已經被我賺走了。」Lunix、MAC為什麼能跟他抗衡甚至贏過微軟,就是因為定位的不同、產品提供的服務、特點的不同,簡單的來說客群不同!所以並沒有第二個微軟。

還記得以前看過一位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球員,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我們只是在玩耍,竟然還有人付這麼多錢給我們」!這一段看來其實好笑,但仔細想想,一點也沒錯,在我們看來那些工作有趣身價不凡的人好像都是被神眷顧一般!但其實他們只不過投入在自己喜愛的事上面!球員、明星或是前面提到的比爾蓋茲,他們只不過是坐著他們喜愛的事情,財富不能說不是他們的主要目的,絕對有人是這樣,但是重點在於堅持不放棄,假如林書豪當時就這麼放棄了,也不會有現在的他。

他告訴我們就是不斷的努力,擠出時間來去做「藝術」。作者:「當我說做「藝術」,並不必然意謂繪畫、文學或音樂等等高檔貨。這裡的「藝術」,是指對你來說,最有意義、最有力量的事物──不管它是什麼。」拿上一本分享的《一枝鉛筆就能畫》雖然他主要著墨於畫畫,但是道理卻是相通的,每天的做、不斷的做,只要你喜歡他並且與他打好交道,天天的問候他,那樣成功就不再是夢想,即使你的運氣真的非常的不好,把時間花在你喜歡的事上,你也就不會感到有任何的不悅,假如你不巧失敗了,心情是憤怒的,那這件事絕對不是你內心所真正喜歡的!真正喜歡的事情你是不會去計較代價的未那件事情付出的。「每天練琴五分鐘,勝過一週一次練上兩小時。」源自一位鋼琴師的忠告

他在書中提到一個例子,他認是一個女生,畢業以後從事著工作,每天好累,但是他讀書時在打工卻感到快樂,而他未來希望成為一位設計師,但是以目前的工作他並沒有多餘的時間能從是他所喜愛的事情。但是外界給他的感覺是,回去端盤子!?你在開玩笑吧!唯獨作者給他的建議是相反的,你如果喜歡在那間店端盤子就回去吧,誰說你不能成為心目中未來的那個人?而在他回去端盤子後,剩餘的時間單在為夢想努力,2-3個月他已經被看見,病也不錯的成績。他如果待在原本的公司上班,不只不快樂,甚至不能只花2-3個月就達到現在的成績。很多時候外界的眼光會成為你前進道路上的阻礙,但是你是被他絆倒還去克服解決他?「如果你個工作不能讓你進行使壞計畫,那就離開那裡,去找一個能讓你進行使壞計畫的地方!

他更提出一個大家時常困惑的盲點,創業需要計畫嗎?你去像多數人詢問得到的答案幾乎都傾向於"Yes"。但是他覺得並不全然是這樣,因為很多時候一個點子、一個創意都只事的開端,而能想到這個點子全世界不可能只有你一個!但是當仿間的創業顧問甚麼的,幾乎都要你提出一份企畫書,最好是能夠告訴他們你要怎麼海撈一票!這完全是惡煞了很多的可能性,像他自己一開始完全沒有料到他會靠著寫Blog賺錢,甚至是有人拿錢來請他幫忙搞Blog,這一切的一切都不是一開始的計畫,更甭說企畫書了。他就只是「去做」如此而已。

有趣的命運發展,鮮少來自於只是閱讀指導手冊的結果。」這點跟我那天聽岑永康教你如何從打工族變成上班族演講其中他花1年半就取得碩士一樣。循規蹈矩你可以成功,但是那可能要花上不少時間,你和不想辦法、找辦法去更快速的達成呢?不去試試看你怎麼知道沒有其他的方法?「真正的知識往往不在教科書上!

這本書真的很值得推薦大家去看,類似的書絕不在少數,至少近年來這類的書籍算是量產中吧。但是作者並不是灑狗血的叫你怎麼做,而是把事實簡單的告訴你,並拿出他的例子、他遇到的例子、他聽到的例子加以佐證。誰能保證你會成功?誰會拿出失敗的例子,再跟你說這樣會成功?但是不跨出那個第一步,你就永遠待在原地,你的夢想扔然只是「夢想」。

作者書中的插畫都會附上一句話,那些畫(話)都很值得深思啊!
大家都把同樣該死的石頭推上山,而且他們甚至並不擁有這塊石頭。 P. 20

並非其他人不希望你飛黃騰達,他們只是不想見到你用他們渴望的方法平步青雲,可是成功的卻不是他們自己。 P. 29

當我說做「藝術」,並不必然意謂繪畫、文學或音樂等等高檔貨。這裡的「藝術」,是指對你來說,最有意義、最有力量的事物──不管它是什麼。 P. 69

每天練琴五分鐘,勝過一週一次練上兩小時。 P. 72,源自一位鋼琴師的忠告

所有真正偉大的想法,都是從一個無望的行動所滋長起來的…… P. 88

成功遠比失敗複雜。 P. 90

唯一能改造世界的人,是想這麼做的人。然而,並非每個人都這麼想。 P. 100

我要滾雪球讓它往山下跑。有一些滾得不太遠。但有一些雪球一旦開始滾起來後,就會變得越來越大。(中略)總之,我的人生走到目前這個階段,我比較會做滾雪球下山的事情,而不是推石頭上山。 PP. 103-4,引用自道克‧賽爾斯

當我們開始像個軍官指揮自己的人生走向時,「那一刻」就會到來。 PP. 112-3
你不需要任何人的點頭應允……你只需要行動。 P. 116
在每一個人類靈魂的核心深處,都藏有強烈想接近上帝的渴望。任何能夠與此產生共鳴的想法,都會威力十足。 P. 166
我要的是能真誠地在此時此地做出人生作品的伙伴,而不是那些等著自己的人生有一天開始運轉的舞者。 P. 177,引用自馬克‧莫里斯
獨門的醬汁是,沒有獨門的醬汁。 P. 181
每一次我試圖表現正常,卻感覺自己好像被下毒…… P. 182
並非人生一瞬,而是光陰虛擲太多。 P. 186,引用自塞內卡
獲得認可的最佳方法,就是不需要它。 P. 189
看在老天的分上,千萬別做我做過的事情。因為,那些錢已經被我賺走了。 P. 193,引用自比爾‧蓋茲
有趣的命運發展,鮮少來自於只是閱讀指導手冊的結果。 P. 196
有時候,妄想狂知道所有的事實。 P. 197,引用自威廉‧柏洛茲
我不要長生不死。我只盼愛到永遠。 P. 211
造物主、上帝、宇宙……反正不管是誰,都給了你一份禮物。除非你可以回報恩惠,不然生命必定會帶著某種無力的空虛感。 P. 214
以上出自於[書摘] 寧可為夢想使壞,也不要窮忙一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