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2/10/16

影評【鐵木真 開天闢地 MONGOL】- 他戰鬥 不僅為生存 更為守護 一生的最愛...

鐵木真 開天闢地


MONGOL




◎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
耗資六億、拍攝四年
德國、俄國、蒙古、哈薩克四國跨影史製作
淺野忠信孫紅雷 磅礡演出


導演要把這系列拍成三部曲,這是首部曲。如果要跟歷史上面的記載相比較,電影的劇情還是有出入。是說鐵木真還真的是非常坎坷...給我3秒我告訴你此電影:被抓>逃跑>被抓>逃跑>再被抓>在逃跑。雖然他爸的死看起來很愚蠢,但這才是真男人啊!毫不懷疑自己的敵人!

鐵木真也有遺傳到他老爸真男人的天賦,才有誓死效忠的部下。只是我很納悶,他在準備去奪回妻子的時候明明沒有部下,一找岔血為盟的兄弟求救時卻馬上有幾個部下...這根本三國梗,反正那群有名的都突然崛起...完全不交代一下經過!有心人人都可以成為勇者,人人都能屠龍救公主!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由淺野忠信飾演的關係,只要他開口總會誤以為是日文,其他人聽起來又向泰文。字幕的部分則是有幾幕時間專得不夠好,沒有跟上聲音,還有第一句很長結果一下就消失第二句很短卻在螢幕上待很久。


而電影中記載年份除了西元,還有用「黑鼠年」、「火龍年」這些名詞,較為罕見,Google後發現是跟命理有相關,但沒有找到明確的列表。

最讓人讚賞的就是那大草原的場面、由蒙古人擔當的臨演、音樂由蒙古當紅樂團Altan Urag負責,更增加了濃濃的民族性。由於演員多為蒙古人,當鐵木真在挑選妻子的那一場,鏡頭慢慢帶過每一位小女孩的臉龐,電影院瞬間充斥的笑聲,我旁邊的阿姨說:「還是那個好看(女主角)」。

因為蒙古人有搶婚的習俗,在查資料前,我一直不解他怎麼那麼熱衷幫別人養小孩?雖然綠帽不是他自願戴上,但是對一個男性而言,又是曉勇善戰的可汗,怎麼那麼有愛心咧?還以為他很博愛咧...應該說在這種制度之下,誰是誰的兒子、誰是誰的老婆根本就不是甚麼了不起的大事!

其實最開始讓我聯想到的就是「世紀帝國」,媽的啊!整個國中的回憶都出來了,那時候搬上一群男生瘋到還去仔細看各種族的歷史介紹。當鐵木真與扎木合大戰那場戲,我還想說蒙古怎麼有「精銳阿拉伯奴隸兵」(別懷疑...除了鐵木真救他們裝甲最高級!),結果只是雙刀...我差點以為這裡也穿越了。

如果對於歷史沒有那麼錙銖必較的話,其實這部電影可以說是非常棒!就連女主角都由一介平凡的大學生搖身一變成為國際巨星!雖然不是那麼的合乎歷史,某些劇情也直接跳過,但是大真實的大草原、蒙古語、還有蒙古樂團的演奏還是值得一進戲院觀看(2007年上映...2010都出二部曲...台灣今年才上映首部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