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4/06/01

影評【黑魔女:沉睡魔咒 Maleficent】- 童話還是童話,但故事不再熟悉

黑魔女:沉睡魔咒


Maleficent



童話故事《睡美人》有各種版本,電影【黑魔女:沉睡魔咒】基本上是以迪士尼自家動畫【睡美人】為藍本加以改編,不僅推翻了原有的「童話」,卻仍保留主人翁幸福快樂的結局。【黑魔女:沉睡魔咒】可以看見【無敵破壞王】與【冰雪奇緣】的某些影子,當壞人不再扮演壞人,當親情大於愛情時,新的故事就成形了。

導演羅伯特史東博格 Robert Stromberg 靠【阿凡達】與【魔境夢遊】獲得奧斯卡肯定的視覺特效,【黑魔女:沉睡魔咒】在特效上自然沒話說。電影還原了迪士尼動畫【睡美人】中梅菲瑟,頭上搶眼的羊角,與骨感消瘦的身型與臉龐,除了在外型上與安潔莉納裘莉吻合外,就連角色的特性也都不謀而合,梅菲瑟對奧蘿拉除了詛咒,還有一份油然而生的關愛,而裘莉也在現實中領養了三位兒童。

可惜的是,梅菲瑟只有心境上的轉變,外型上並沒有明顯的變化。從一開始年幼時期的造型,就與「荒野」的環境大相逕庭,顯得有些格格不入,直到受到傷害黑化後,這份突兀感才發揮其功效。且長大的梅菲瑟在與老國王對峙時,雖然氣勢足夠,但心戰喊話時的語氣,卻有些掉漆,如同許多中配電影,常出現的致命弱點。

森林中不再由小動物圍繞公主身邊,而是各種的奇幻生物與仙女梅菲瑟的互動,電影從一開始的前情題要,就已經表現的與動畫版截然不同的氛圍,交代了梅菲瑟是如何從一名善良的仙女,變成被復仇、恨意給占據的黑魔女。這回新版的梅菲瑟,除了造型與動畫【睡美人】相近外,還有更特別的一點,梅菲瑟黑翼羊角的模樣,像極了神話中「巴風特」的形象,更添些許的黑色氣息。

飾演年幼版梅菲瑟的女童星英迪雅艾斯利 India Eisley,透露出的神韻與扮演成人版梅菲瑟的裘莉有幾分神似。由裘莉的小女兒薇薇安裘莉彼特 Vivienne Jolie-Pitt 飾演五歲的奧蘿拉,八歲其實則由 Eleanor Worthington-Cox 演出,長大後的奧蘿拉則是在【我們買了動物園】中有著燦爛笑容的艾兒芬妮 Elle Fanning,在三個不同時期的奧蘿拉,有著一個共通點,就是純潔到能夠療癒人心的笑容。

因為梅菲瑟不再扮演故事中的魔王,自然得由另一人物擔綱此要角,在許多童話中總是人民愛國的國王,這回變成內中充滿貪婪與慾望的爛貨。【黑魔女:沉睡魔咒】中的國王史帝芬由擅長扮演渾球的沙托卡普利 Sharlto Copley 出任,完全像極了婆婆媽媽口中唾棄的本土八點檔角色,是個不擇手段也要跨越階級的平民,為了鞏固得來不「義」的寶座,因執念扭曲所造成的人格,其實就是代表著存在現實中的那種人。

黑魔女:沉睡魔咒】中梅菲瑟身邊的烏鴉迪亞佛(山姆萊利 Sam Riley)異軍突起,在梅菲瑟的魔法下,不只變人、變狼,還能化身成噴火龍,占了不少的戲份,讓他成為搶眼的男配角。而在【睡美人】頗為重要的三仙女,輪為突顯梅菲瑟的配菜,可惜了伊梅達史丹頓 melda Staunton(【哈利波特:鳳凰會的密令】的桃樂絲恩不里居教授)與茱諾坦普 Juno Temple(在【荒島魔咒】中演出精神崩潰女主角)沒有發揮的空間。最慘莫過於菲力普王子(布蘭頓思懷茲 Brenton Thwaites),不只沒了男主角的光環,還失去「真愛之吻」的大絕招,就連屠龍的工作也被其他跑龍套的給撿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