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9/08

影評【琳老師卡好 The English Teacher】- 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帶你住套房。

琳老師卡好


The English Teacher



你怎麼曉得他們在想什麼?

老師有神奇的魔力,總是能告訴學生,作者在想什麼,不管是已經作古,還是遠在地球的另一端,只要是化成文字、圖表、影像,他們都能說出一番道理,並明確指出作者們想傳達的意念,從表面到隱喻無一不知。

學生們能選擇的就是接受,因為尊師重道是傳統,也是應該有的禮儀,這種現象尤其在東方最為嚴重,事實上每個人都會自己的看法,與理解方式,不應該一昧的同質化,教學的本義上,不是複製貼上,應該要融會貫通,加以創新,學校不是工廠,每個人都應該獨一無二。

紐約的劇作家,金士頓的不安少年

階級化,是全球性的偏見,天龍國不只存在大航海時代,天龍人也不是在水裡太空人,奴隸制度看似被民主給遺棄的過時錯誤,其實只是以另一張臉孔繼續苟活,讀書的時候,長輩會以功課論高低,好學生與壞學生開始切割,脫離校園後,口袋深淺成為標準,富人與窮人是兩個世界的人。

人的自私造成歧見,自卑的思想助長其壯大,制度就是上位者的決策,也是有錢人能左右的,如果這個樣子對他們有利,為什麼還要奢望他們會想通 ? 打從一開始就沒有評等這回事,能改變只有反對的聲浪挺身而出,站出來捍衛、革命、反抗。

好結局,壞結局,新結局

多數人總喜歡好結局,因為從小聽到的故事,總是王子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小女孩喜歡幻想自己是公主,不管在高塔上、躺在森林裡、悠遊在海裡、被魔王綁架...等待王子期著白馬,拿著寶劍與魔龍對抗。不管現實怎樣殘酷、如何無情,寫實的壞結局還是不受青睞,因為人們在故事裡要找一個出口,幻想天馬行空的人生。

人總喜歡聽好消息,最好不要有壞消息,與其等待結果,不如自己去尋找新的消息,打造新結局,這比幻想自己是公主還是王子更加充滿希望,不管好與壞,讓自己成為主角,用自己的想法去解讀,而不是照本宣科,從老師口中、書本裡面、字裡行間去複製那些別人的認為。

什麼應該 ? 什麼不應該 ?

應該不應該,不應該由別人告訴你,為什麼學生不能演出血腥的橋段 ? 為什麼個故事應該這樣解讀 ? 為了達成目的就可以說謊 ? 這一切的準則都是是自己訂的,卻想要求他人來遵守你的規則,但人生這場遊戲,主宰者就是你,你手中的棋子也正代表你,不應該由別人來左右,而限制自己,白日夢也要先作夢。

【琳老師卡好】對於校園的批判,沒有犀利的批判,卻也用的無情的反應,呈現師生的關係,不管是纏綿悱惻,還是自我利益的往來,老師、學生也不過是表面的標籤,找一間沒有別人的教室、排練的休息室,大家不過只是男人與女人而已,什麼矜持、身分都拋開,還有什麼不能做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