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6/12

影評【柯羅耶夫人的情人 The Passion of Marie】- 現實就是藝術,你有沒有天份?

柯羅耶夫人的情人


Marie Krøyer


The Passion of Marie



文才:「完了完了,要變殭屍了…」

電影開始沒多久,下葬的這場戲,讓我想起【暫時停止呼吸】裡,許冠英飾演的蠢師弟文才的一席話「完了完了,要變殭屍了…」,這麼正經八百的電影,沒道理如此詼諧,這讓人會心一笑的橋段,也只能放在心裡獨自竊笑了。

藝術家之所以為藝術家,就是因為他是藝術家

藝術家有著讓人無法接近的距離,即便是枕邊人,也未必摸得清楚那非凡的腦袋,人們常說藝術家有著臭脾氣,那種偏執,造就不凡的才華,散發出獨特的費洛蒙,吸引著蝴蝶群峰圍繞,女人為他傾倒,男人為他喝采,這些鼓噪的讚嘆,引領他走向更極端的未來。

生病的畫家,最熟悉的就是文森特·威廉·梵谷 Vincent Willem van Gogh梵谷是印象派的畫家,從巴黎歸國的索倫柯羅耶 Peder Søren Krøyer(索倫沙特拉森 Soren Satter-Lassen)也是印象派的畫家,這樣的巧合,讓人不免對印象派,塗上灰色的顏料。

專注,可以讓人邁向成功,使技能專精,讓學問透徹,對萬物明瞭,但越深入,路就越窄,左右兩旁是萬丈深淵,走在陡峭的天堂路上,有天使領頭,也有惡魔環伺,在耳邊耳語磨廝,功成名就要付出的代價,可能是金錢,可能是健康,就看你跟誰簽約。

三不五時,愛要即時

下唇豐厚是性感的象徵,我覺得反倒像嘴巴上含條小香腸,像梁朝偉在【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飾演的西毒歐陽鋒。瑪莉柯羅耶(布芮琪約夏森 Birgitte Hjort Sorensen)就是這麼一位美麗女子,在索倫的筆下,瑪莉柯羅耶被公認全歐最美麗女人。

瑪莉對於索倫的才華著迷,被他的畫給吸引,一筆一畫,都藏著兩人的情愫,一直躲在丈夫光環下,壓力終會大過愛戀,生活在探照燈下的日子,刺眼心煩,泉湧的愛意,也會備受打擊,亞佛烈德·希區考克 Alfred Hitchcock的妻子艾瑪蕾維兒 Alma Reville 同樣理解這種痛苦。

在錯的時間遇上對了的人,是另人又愛又恨的捉弄,想要奮不顧身的衝動,壓抑在婚姻的束縛下,這是人類自己為高尚的行為,一張紙,卻像手銬,剝奪原有的自由。隨著時間流逝,世間萬物都在改變,對於人的感情也是。拆開的包裝紙,裡面沒有悸動的心,放手才能拿起,太過貪心,想要左擁右抱,只會讓你甚麼都抓不住,沒了心跳,也失去氧氣。

快樂只有靠自己,沒有人能代替你快樂

不快樂的人,無法讓人快樂,因為你失去快樂的因子可以散播,當你不快樂,身邊人的快樂也會流逝。索倫執著到病態的行為,讓瑪莉痛苦失落,在低潮時出現的才子雨果阿爾芬(Sverrir Gudnason)是毒品,讓瑪莉上癮,就像當初癡迷索倫的心。帥氣英挺的年輕男子,對上年邁的老頭,一邊是剛萌芽的愛戀,一邊是疲乏的婚姻。

不少女性,擇偶條件是希望另一伴有才華,能夠與眾不同,但那樣突出,伴隨著迷樣的未知,什麼藥都有副作用,在耀眼的面具下,看不清躲在昏暗中的臉孔,可能是精神異常,可能是狂妄自負,可能在深夜變得喪心病狂,也可能一聲不響的人間蒸發,沒有一個人完美無缺,在表象下是你無法預料的真面目。

那幅永遠沒有完成的畫作,靜靜的躺在曾經充滿愉悅談笑的房間,永遠沒有完成的一天,就像這個支離破碎的家,再也沒有融洽的機會,破碎的玻璃,用強力膠黏起,還是會殘留明顯裂痕,逝去的愛,是回不去的昨天。衝動會有冷卻的時候,橫衝直撞小鹿,也會有撞死的一天,不是每隻斑比,都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