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5/09

影評【名魔生死鬥 The Incredible Burt Wonderstone】- 金凱瑞太搶戲啦

名魔生死鬥 / 超級魔術師


The Incredible Burt Wonderstone



什麼是真魔術?


名魔生死鬥】挑在這個節骨眼上映,剛好搭上浪潮尾端,鬧得沸沸揚揚旅法視頻魔術師 Yif(絕對沒有瞧不起他,我真的覺得法國麵包超屌,我學會就餓不死了!)尚未平息,推出這部真假魔術師爭艷的戲碼,應該請 Yif 替電影站台,一定可以引起不小的話題性!


魔術打從一開始就是幻術、障眼法、戲法,本就是虛幻假象,何來真假之說?去爭論真假,根本就是表演者的虛榮心作祟!今日所見的魔術,多是大型排場、造價不斐的特殊道具,驚奇感不一定高,反到是整天想著如何破解。【名魔生死鬥】最讓我喜愛的魔術,就是史提夫 卡爾 Steve Carell 在養老院和生日會的魔術,那種驚奇感不只有小孩才睜大雙眼。


魔術本身有一個規則,如中國傳統戲法「變臉」一樣,不能說出其中秘密,與變臉的不同之處在於,魔術已經進化,變臉還停留在原地。【名魔生死鬥】也闡明,一成不變的可怕,不變並不是最大問題,了無新意才是無形的牆,變臉的優勢在於從未消失的驚奇感,入門的門檻困難,沒有透過拜師學藝,幾乎無法無師自通,而仿間魔術入門道具、教學是百百種,鑽研的人是更不是傳統技藝可以比擬。


大牌臨演又來了,這次不是影星


大衛 考伯菲 David Copperfield在【名魔生死鬥】客串演出,他真正的貢獻可不是露臉,而是擔任【名魔生死鬥】的舞台魔術表演特別顧問。另一大魔術師大衛 布萊恩 David Blaine可就沒這麼幸運,人未到聲先到,大衛 布萊恩雖然沒有現身【名魔生死鬥】,但卻被大大的揶揄一番,金 凯瑞 Jim Carrey 飾演的街頭魔術師史蒂夫 葛雷,正是大衛布萊恩與大衛白爛兩者融合下的產物,到底是大衛白爛的表情,還是金凱 瑞的表明,讓人分不清楚。


名魔生死鬥】中金凱瑞大衛布萊恩的魔術致敬了一番,用憋尿魔術對上憋氣魔術,有過之而無不及阿。史提夫 卡爾飾演男主角伯特 萬德史東,與史提夫 布希密 Steve Buscemi 飾演的亞頓 馬佛登這對難兄難弟,更同時關進一個透明箱子高掛空中,只不過他們不像大衛 布萊恩完成表演,中斷表演送醫不打緊,魔術馬上失敗才是惡搞之處(很酸很酸的致敬XD)。


10年後你還有熱情嗎


不只是魔術,從事同一個工作10年,還能有熱情的人不多,職業倦怠是很多人都會面臨的問題,很多工作就是不斷重複相同的動作,機械式的環境下,要如何讓心中從新燃起熱誠?男主角伯特 萬德史東就是一個不知長進,又目中無人的魔術師,10年來表演就是那101套,觀眾能買10年的單簡直比他的魔術還讓人驚奇!


動力火車的新歌「莫忘初衷」,是很多人時常談論的四個字,什麼最初的感動拉,老兵話當年啦。但隨著時光的摧殘,多的是隨波逐流,過一天是一天,沒有熱血的動力,只剩下妥協的無奈。亞倫 阿金 Alan Arkin飾演柏特 萬德史東的魔術啟蒙導師瑞斯 好樂威,對低潮的伯特 萬德史東說過,你會走上魔術一途,是因為你感到驚奇的那種感覺,而不是聚光燈下的愉悅感,或是拉斯維加斯最大的彈簧床!


史蒂夫 葛雷這個角色,很明顯的就是對於現在魔術界的檢視,用刀割開臉頰的魔術,克里斯 安琪兒 Criss Angel也有過類似演出,只能說史蒂夫葛雷把近年魔術的變化,濃濃的腥臭味。拿電鑽鑽頭是魔術嗎?憋尿是魔術嗎?單純憋氣又是魔術嗎?還是只是藉由自殘,還滿足觀眾內心深處的慾望?


事業第二春


名魔生死鬥】的一大主軸,就是柏特 萬德史東鹹魚翻身的過程,年輕時就得到拉斯維加斯賭場的專屬秀場,從此雙眼就長上頭頂,鼻孔當瞳孔用,就連那死忠兼換帖的夥伴,也落得拖油瓶的處境,自視甚高的他,也讓自己重摔落地。詹姆斯 甘多費尼 James Gandolfini飾演的賭場老闆道格 馬尼,典型死要錢的商人,能不能賺錢才是他最關心的重點,就連自己兒子幾歲都不曉得,還跟你說義氣?


史提夫 布希密在這部戲中,就是個被忽視的男人,一點存在感都沒有,但他與史提夫 卡爾的組合,少了他怎叫『神奇的友誼』?分道揚鑣後,史提夫 卡爾活像缺角的拼圖。史提夫 布希密雖然有付諧星臉(簡單說就是不帥..)在史提夫 卡爾金 凯瑞,兩大搞笑劇星的夾擊下根本沒有發揮空間,反而是他在【空中監獄Con Air的表現十分出色,神經病才是他的強項!


枯葉見不得秋風吹


過時一直是被唾棄的,人們渴望新的東西,新潮前衛的事物,新鮮的、有趣的,而不是過期老舊的爛貨。但回頭看,往往是泛黃的回憶讓人著迷,真材實料的才禁得起時間的考驗。前浪是波光粼粼的白色泡沫,後浪不是夾雜垃圾就是黑油。


史提夫 卡爾在【名魔生死鬥】壓根不搞笑,反而是帶有勵志效果的角色,所有搞笑的戲分通通給金 凱瑞包去,而奧利維亞 魏爾德 Olivia Wilde飾演的女主角珍,就是個標準的花瓶,他占據史提夫 卡爾轉變的比例也不高,到是把第一次上台那種,緊張笨拙的樣子演的活靈活現,可愛逗趣的模樣,誰能不買單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