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5/08

影評【繩氣娘子軍 Play at Tug-Of War】- 井上真央好可愛

繩氣娘子軍


綱引いちゃった!


Play at Tug-Of War




志氣永不滅,阿婆阿嬤也能扳倒權貴


比起景美女中的拔河隊,這群大嬸更是群烏合之眾,這樣的阿貓阿狗,雜牌兵也會立大功。非真人真事改編的劇本,可以盡其所能的惡搞,安排如【花田少年史】的誇張橋段。與【志氣】截然不同拔河精神,都是冷門的運動「拔河」,各自有不同的熱血能量。【繩氣娘子軍】給拔河附加上比【志氣】更深刻的人性,不是追求出人頭地的未來,而是一個人生的態度,一股面對自我的勇氣、力量。


繩氣娘子軍】與【志氣】相比,在細節上更加注重(光是那群拔河隊的臨演,絕對是精挑細選過的),這也是日片的優點,在人性親情的描述是走賺人熱淚的親情面,建立於喜劇的基礎上,笑容大於流淚。當人把面具退下時,身上背負的重擔,都不希望讓別人發現,獨自承受直到暈厥。如果電影拿「COSMO女郎」為藍本改寫,或許就真的變成【志氣】日本版,不過「COSMO女郎」,在【繩氣娘子軍】中扮演的只是一股精神,所以【繩氣娘子軍】不像【志氣】有較多的比賽畫面,但訓練的場面一點也不馬虎,在婆媽鬆散的訓練戲中,帶出個每個人言不由衷的困難,著重於親情層面的描繪。


很粗的拔河繩,繫住的不只是一雙雙的手,連結的是體內的心


一條粗粗的繩子,兩隊相互角力,為了是把對方拖過來,而不是擊退對方,對於一項後退的運動,不是為了將對手扳倒,也正是這項獨特運動的特色。儘管有著截然不同的方向,依然無法改變冷門的窘境,以團體運動來說,十分不起眼,讓多數人輕視。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運動員,能夠保有結實的體態是一大主因,很多運動必須減重控制,唯獨拔河是增重為主,因為這不是靠蠻力(不可否認,多數運動光是蠻力,可就占有一定優勢),而是團隊合作的協調性,如複製人般一致,才是致勝的關鍵。就算有著世界性的比賽,還是無法讓拔河成為炙手可熱的選項。


年輕帥氣的教練玉山鐵二說,如此冷門的運動,只要全心一致的努力,要得勝不是遙不可及的夢,就像很多科系與工作一樣,在一片熱門中想殺出血路絕非易事,但天下沒白吃的午餐,不是帳著冷門就一定有辦法出頭,背後的努力付出還是不可少的穩固基石。看到帥氣男星這樣的誇張演出,私心希望他能被渡邊直美吃掉,這樣一定會更加有趣啊!不只玉山鐵二一人扮醜,就是井上真央與其他隊友在拔河時猙獰的臉孔,其一致性就是杜邊直美都無法穩做醜臉寶座。


白鳥美麗沒有表現的機會


雖然井上真央很可愛,但我無法忘懷渡邊直美,在「白鳥美麗物語」中的亮眼表現,他在裡頭那種無厘頭的演出,硬生生把美麗的女配角給壓在地。可惜的是【繩氣娘子軍】走的是一般喜劇路線,渡邊直美自然只能在旁邊當稱職的綠葉。他盡職的扮演綠葉,沒有搶戲的表現,但如果他有更加搶鏡的演出,我想是不會有反效果的,或許可以添加更多笑料,只可惜劇本對於他的著墨,止於對於年邁的老父的愛,在對於男主角的競寵,只有淡淡的暗自較勁。為了不偏離主題,【繩氣娘子軍】的愛情戲碼篇幅非重點,就像健康風的料理,淡淡的調味。


渡邊直美飾演孝順的小女兒,在其他兄弟姐紛紛離去,他依然守候在年邁的父親身旁。在社會新聞上,最常見的就所有人通通離去,剩下獨居老偶一人,而渡邊直美不離不棄的親情,藉由拔河更堅定,對父親的愛,不會因為時間打折。另一邊的單親媽媽,狀況也是令人無奈,一個寡婦獨力撫養兒子,偏偏兒子不是親生,僅管如此還是無怨尤的付出,只是正值叛逆期的青少年,怎可能切身體會媽媽的愛?轉過頭,那裡還有位遲到早退的阿姨,因為老公摔斷腿無法工作,身兼數職的扛下經濟重擔,強韌的內心不到最後一刻不會向他人求救。這些都呼應著,這群女子拔河隊的精神,「母愛」的強大!女人是柔弱的水,但是為母則強,媽媽的力量是無堅不摧的。


無能的市長,與能幹的秘書,這對活寶的組合,頗有漫才的味道,比起傳統的女秘書的走向,還是男秘書才能搞出這樣的搞笑風格。也是這要洗臉那些位居高位的官員,讓電影又附加另一層的價值,這群女性如此辛苦,不就是受到無能官員的迫害,他們追求的就是官位的升遷,上頭長官的提攜,對於真正的選民,只要在選舉時出來陪笑,說些不切實際的政見,坐上官位候,卻拿出另一付臉蛋。不管那些人多黑心,日子還是要過,任勞任怨的女性,依然要在難以存活的處境下謀生,不只是為自己,為了是身旁最親密的人。


又是一錯愕斷尾


從開頭搞笑的高空跳傘,把女主角搞的像是準備出任務的太空人,到墜地的牛群狂奔,極盡的惡搞氛圍,在電影中處處可見。不過結尾倉促的呈現,直接中斷時在讓人錯愕,雖然在一連串的KUSO風後,別想期待有甚麼正常的結局,但突如其然的黑幕,還是讓人有些傻眼。努力本來就不一定有好結果,由於劇本不像【志氣】依真實改編,但日本的勵志電影,普遍都有完美結局,【繩氣娘子軍】卻拿出不完美的完美。電影中提及的「COSMO女郎」可是貨真價實的女鬥士,這群女力士在2009年解散,後繼無人直到2011再度組成次世代,而【繩氣娘子軍】也如同電影中描述,是受「COSMO女郎」所影響而產生的電影。


能在喜劇中參雜動人的劇情,是日片的特色,對於這群娘子軍最後的合影,一字排開的挺拔隊形,能否改變那些主事者的政策已不是重點,而是勞碌了一生,或是即將勞碌一生的女性,他們當時所投入的時間與精力,不只是保住飯碗的表層含意,他們是真正了替自己做了一件無悔的事,面對強敵又如何?盡不盡力替自己的決定負責,不放棄的精神,不是金牌或是金錢能夠衡量的價值,為了自己而做的努力,更是一生中璀璨的一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