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5/01

影評【一年之癢 I Give It a Year】- 荒謬的愛情喜劇,笑到聲音都分岔!

一年之癢


I Give It a Year




心癢,比下面癢還難耐


大家一定記得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裙子被風吹起的經典畫面,這是1955年的【七年之癢】(The Seven Year Itch)。2007年有班史提勒(Ben Stiller)主演的【七日之癢】(The Heartbreak Kid),【七年之癢】創造出經典飄逸的裙襬,這鏡頭成為很多導演致敬的典範,【一年之癢】的荒謬程度不亞於【七日之癢】(就像癌症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別說七年,就是365天都嫌多!)。


七日之癢】看的是班史提勒的惡搞,【一年之癢】是集結眾人的惡搞,從四位主角,到配角,有雙方父母、娜特辛辣的姐姐蜜妮 卓芙(Minnie Driver)、嘴賤好友丹尼由史蒂芬 默切特(Stephen Merchant)飾、自以為是的同事、病態的婚姻諮詢奧莉薇雅 柯爾曼(Olivia Colman)、活像賣靈骨塔的遺囑律師、爆乳情趣店員。這是一部幾乎沒有OS內心戲的電影,因為大部分OS都拿出來當台詞了。


速食愛情,別當正餐


隨著時代演變,已經沒有所謂的「前衛」,愛情更是如此。從保守的年代,轉變為自由戀愛的世界,男女之間的關係,可以像偷車,兩條電線一交纏就迸出火花;也可以向自掏腰包買車,腳踏實地的掙錢。激情不可能由一人產生,如果你在一夜情的夜晚中放下過多的感情,隔天一早受到的打擊會比宿醉還更頭疼。


速食愛情千萬別延用至婚姻,畢竟婚姻是神聖的儀式,在中式要拜天拜地,在西式則要經過神的代理人「神父」的審核,當然這是精神層面,在法律上只要登記結婚,只要兩情相悅也沒人能阻止,可是上一秒結婚,下一秒離婚,可不是男女朋友分手與複合的扮家家酒。


男人扮醜就對了


在愛情喜劇中,多半是男性扮演丑角,可以是個蠢蛋,可千萬別白目,主角拉夫斯包爾(Rafe Spall)的好友兼伴郎丹尼,把男人之間的"Man's Talk"搬上檯面,在眾人面前大肆喧嘩,不管再婚禮還是餐桌上,完全無視旁人與場地,他把這個角色發揮的淋漓盡致,在他身邊的人絕對是對他恨之入骨,但隔著螢幕卻又讓人非常喜愛,從討厭到討喜的奇幻魔力。


喬許(拉夫 斯包爾)與飾演蓋的賽門貝克(Simon Baker),還有扮演女強人娜特的羅絲 布萊恩(Rose Byrne),安娜 費莉絲(Anna Faris)飾樸素的克蘿伊,四人的關係都繫於喬許與娜特的婚姻,這對看起來完全相反的情侶,結合只因天雷勾動地火,這樣的組合是新朋好友眼中外插的好賭局,多麼渴望可以這段關係能變成茶餘飯後的話題!


有沒有王子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八卦?


除了兩對男女主角外,其他周邊的夫妻,乍看之下都很奇特,娜特的姐姐蜜妮 卓芙與姐夫傑森 佛萊明(Jason Flemyng),一點也不甜蜜,卻牽手走過多年,在家人面前毫不遮掩,卻依然維持著婚姻的關係。怎麼看都不專業的醫生奧莉薇雅 柯爾曼,就是一個婚姻終結者,只要出了問題來找他,他就像判官一樣,藥單上只印「無藥可救」四個字。


除了全員犀利的台詞,劇本是建立在"Happy ending"後也是很新鮮的手法。其實不管周圍的聲音,喬許與娜特自己內心都知道,兩人在一起出了問題,夫妻的身分與男女朋友是截然不同,被愛沖昏頭的他們也只能硬上,打預防針在兩人相處中很重要,及時的手剎車更加重要,不然等出車禍可就來不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