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5/18

影評【黑白無間 Freelancers】- 兼職好人

黑白無間 / 自由職業者


Freelancers



熱狗如果演電影,是福是禍?


美國嘻哈饒舌天王五角(柯蒂斯詹姆斯傑克遜三世 50 Cent )不是第一次演戲,但由兩個影帝在旁襯托到是頭一遭,五角早在2008年【正義殺戮Righteous Kill 就已經與勞勃狄尼洛 Robert De Niro 合作過(台灣未上映),雖然五腳參與演出的電影,多數位在台上映,但是下半年度已預計有3部(【活人墓The Tomb、【封火線Fire with Fire、【獵蛇行動The Frozen Ground ),可惜都是配角,不同於【黑白無間】中擔綱男主角。


警察就是有牌的流氓


電影的題材是警察的貪腐,但不是經由正義討伐,而是共生共存。警察在電影中經常代表正義,可偏偏在社會新聞中,看到的不少警察辦事不力的事件,包庇情色、收賄、執法過當。反正壞人無法根除,何必執著正義一方來制裁!由五角扮演的警察,可以說是為他量身打造的角色,一個從街頭走回正途,看似洗心革面的形象,沒想到骨子裡還是個壞胚子,牛牽到北京還是牛!想看好人只能去看【無間道Infernal Affairs!


佛瑞斯特惠塔克 Forest Whitaker 在【黑白無間】中的表現相當搶眼,一付絕非善類的模樣,挺著懷孕不知道幾個月的肚子,隨時隨地處於嗑藥的神情,他的痞樣就是五角都望塵莫及,不曉得到底誰才是混過街頭!幕後黑手勞勃狄尼洛,則是一貫風格,在暗處動動嘴巴,用些小手段,威嚇並培養,就讓佛瑞斯特惠塔克五角紛紛臣服於他的石榴裙下。只可惜有兩位影帝加盟,還是沒能挽救五角的無力感,反而在影帝精湛的表現下,更凸顯出五角的生硬,由其是那張一直無法緊閉的嘴唇,大家都知道你牙齒白,也別老是露出餓肚子的表情,他不只是兼職好人,還是個兼職演員!


聲光效果超有Fu


片頭開始就有股濃濃的復古風,帶點泛黃的膠卷顆粒質感,營造出80年代的風味,不知是環球國賓設備較新,還是電影本身音效特別優秀,巨大的槍響讓人異常興奮(大概只有台灣男性才會有如此反應,在槍械管理條例下,一般人只有再打靶才摸的到槍,每次打完靶腎上腺素都難以平復)!至於視覺當然不是炫麗奪目的特效,是有眾多上空秀掠過螢幕(有奶60分!),我想佛瑞斯特惠塔克大概就是看上這點福利,才願意扮演一個癟十的角色吧。


全片不到1小時30分,沒有正義戰勝邪惡,反而是繼續無限迴圈,一代梟雄換梟雄,那顆毒瘤依然附著掛在胸前的警徽背面。除了五角微張的性感雙唇,大概就是女性角色過於薄弱,導致感情戲存在太多問號。比起兩位影帝與嘻哈天王,唯一 Robert Wisdom 一出現讓我有股熟悉感,他在影集【越獄風雲Prison Break 扮演著監獄老大 Lechero,看他在【黑白無間】演無奈的警官還真不習慣。我還挺喜歡這種非關正義的題材(我接受的範圍真的很廣,大概只有五角讓我覺得很瞎...),反正現實中本就充滿許多不公義的事,越黑暗越符合我們存在的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