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3/08

影評【使者 ツナグ Until the Break of Dawn】- 步美竟然會觀落陰?那柯男以後就輕鬆了!

使者


 ツナグ


Until the Break of Dawn



稍微了解電影大綱時,腦中馬上就浮現出「觀落陰」,好再相較起來,沒有那麼恐怖。這部電影由小說改編而成,從五則故事中挑出四則,縮短篇幅並沒有做過多的修改,從一次次的任務,讓男主角發現,他一直以來都想知道的真相。


男主角的名子「步美」,剛看到資料時,一直以為是文宣打錯,這怎麼看都是女孩子的名子,沒想到卻硬生生的放在一個大男孩身上。從他的人格特質,可以看出這樣設定的用意,他有著細膩的心思,面對他與生俱來的使命,他勢必要有柔軟的心,才有辦法全然的接受這個能力。四段故是除了分別獨立之外,卻又同時進行,每個事件都與主角身為「使者」有關連,同時影響主角對於「使者」的體認。

承擔&放下

人因害怕而武裝自己,即使他多想要親口對母親說話,想與兒子重修舊好,但他的害怕,讓他用強硬的外殼藏起柔軟的心。誠實的面對自己十分不易,尤其當你必須背負著旁人不了解的重擔,沒人可以與你共同承受,也沒人可以理解,你的行為得不到他人的認可,這時候「相信」才是解決的解藥,只有相信你才能托付,卸下身上的千斤重。

誤會&懊悔

橋本愛與大野絲飾演的女子高中生,因為畢業公演的角色競爭而起爭執,總是再一旁扮演綠葉的御園(大野絲飾),在母親的鼓勵下與嵐(橋本愛飾)競爭主角,友情就此開始生變。「與其不做而後悔,不如做了再後悔」這是母親給他的鼓勵,因為他曾經後悔過,不希望小孩也承受同樣的悔恨,但是一直以來都被綠葉捧著的紅花,根本無法體會,「公主病不是病,病起來要人命」。

但非每個人都有辦法說出真相,尤其當你害怕事蹟敗露時,掩蓋就成了反射動作。面對奇蹟只有一次,能與亡者見面的機會消失,就再也沒機會坦承。在活著的時候,表面上我們有很多機會,能夠解開誤會,但其實就如同使者給你的機會一樣不多,當下你沒有把握機會,不一定還有補救的機會,就算兩人都還活著,誤會有時會隨著時間而加深。

思念&真相

佐藤隆太接連兩部電影,【海猿:終極救援】到【使者】,都扮演著癡情的男人。未婚妻失蹤長達七年,毫無音訊,一點蛛絲馬跡都沒有,沒有七年之癢,只有滿滿的回憶,不敢猜測任何不好的可能性,就算被騙也好,只希望所愛的人能夠好好活著。無法接受他已經死了,那是最不願接受的殘酷事實,就算那個念頭曾出現在腦海中,也會馬上被自己給推翻,但是能夠見面也就足夠了,把握最後的機會。

從第二段同學那次事件,還有舅公的話語,主角理解到他必須在站他們立場,而無法只當個中間人,用心去感受,讓他更了解身為使者的使命與意義。經過這些事件,他不斷思考著,父母親真正的死因,那也是他一直想要了解的真相,但是並沒有人知道,除非他透過一生只有一次的機會與其中一人見面,但最後的事實為和好像也不重要了,他怎麼想才是最重要的「相信」。

電影中不斷出現的問題,死掉以後會去什麼地方?這個問題存在很多人心中,但卻沒有肯定的答案。隨著科技與醫學的進步,人們可以從鬼門關前走一遭,但人終究免不了一死,只是早晚的問題,活著才是最重要的課題,在活的時候就任性的活吧,不要有一絲的後悔。

如果你是使者,或是你有機會請使者讓你見亡者一面,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去死之後還有人想見你,可見你並沒有白活」,要能活出這樣的人生才精彩。電影結束後,主角的奶奶說出完整的一段詩詞,與主角對話常帶著俏皮的口吻,卻內含著人生的寓意,除了劇情所傳達的意義,奶奶一席老人言,更是電影中的精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