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3/09

影評【夢醒伸展台 Girl Model】- 儼然是女版「賣豬仔」...


夢醒伸展台


Girl Model



一開場的畫面就十分震撼,說是人蛇集團的現場一點也不為過,上百位年輕的少女,穿著三點式泳裝(只有少數幾位是穿連身款),腳踩著高跟鞋,就算在歐美血統下,依然可以清晰分辨出年紀,就像一顆顆青澀的果實,在聚光燈下被品頭論足,是圓夢還是惡夢?

紀錄片大致是可以分為兩個部分,前半段的故事,描述一個小女孩為了分擔家計,還有那夢幻的未來,築夢的過程看似順利,沒想到卻是噩夢的開始。「紙片人」在模特兒界早已不是一天兩天的事,而近年來在輿論的轟炸下,模特兒界也做出聲明,不再以紙片人為標準,來篩選新人或是要求模特兒,但至今隨便翻閱雜誌,上網瀏覽,電視上出現的模特兒,依然個個骨瘦如柴,不只是這個職場的生態,而是全世界的審美觀依然朝這個方向。


「瘦」從審美的角度,一直延伸到健康,這可以說是全民運動,每個女孩永遠都不嫌瘦,就像衣櫥裡永遠少一件衣服一樣,減肥永不停止,近乎病態,除了自己無法滿意,背後真正的原因來自於他人的眼光,誰都想要自由自在,輕輕鬆鬆的樂活,而不是活在外界的壓力下。


身為星探的艾希莉,遊走在世界各地挖掘明日之星,看似伯樂的他,背後卻藏著不能說的秘密,紀錄片主要記錄娜迪亞成為模特兒的一段經歷,但更像艾希莉的自白,片中不時的穿插艾希莉當模特兒時自拍的影像,可以明顯聽見他不斷的在懊悔,這根本不是她想要的,她一點也不想當模特兒,他真正喜愛的是「陶藝」,但他也不諱言,成有今天的富裕就是從模特兒賺的,這個職業一點成就感也沒有,就是不斷的換衣服,任憑他人上下打量。


星探加上經紀公司,不斷的挖掘新人,對外口徑一致,幫助那群女孩完成夢想,但是透過鏡頭我們卻看到另一回事,他們畫的大餅,沒有被實現,女孩們走進一個看不見未來的隧道,人生地不熟,加上語言隔閡,連基本的要求都無法爭取,合約的保證就像是甜美的糖衣,遇到殘酷的太陽立馬融化,取而代之是藏在裏頭的負作用,完全沒有保障的現實,完全不利於這些小女孩。


說那些人是騙子嗎?我覺得就是如此,儘管他們總是以一個友善的形式出現,面對鏡頭依然說著冠冕堂皇的話,但是女孩們卻渾然不知,不單是年紀小涉世未深,還有被窕起的美麗幻想蒙蔽視線,這樣的形情在世界各地依然上演,就連娜迪亞在經過一次的地獄後,依然無法逃出去,甜美的糖衣還事在他眼前誘惑著他。


這只不過眾多真相的其中一環,相似的事件可以發生在任何場所,模特兒只不過事被導演發掘出真相的其中之一,被一層層的剝削,當作搖錢樹一樣,經過一手在一手,直到沒有利用價值,這怵目驚心的歷程,依然震撼著我的內心,不切實際的幻想,永遠凌駕於現實的真相,人因夢想而偉大悲慘的地方就在這吧,被有心人士利用操作後,一切都不是那麼一回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