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3/15

影評【膠捲家庭 Passerby #3】- 撥雲見日,看見彩虹


膠捲家庭


 레인보우


Passerby #3





在擁有家庭之後,還能恣意的追尋夢想嗎?為人父母的心中一定有屬於自己的夢,當他組成家庭,有了愛的結晶後,他的生活、生命已經不再是自己的,有了責任這一項重擔,夢變得越來越遙不可及,當自己處於這樣的狀況下,孩子能夠有夢嗎?你會忌妒還是支持?

在一個奇妙的家庭裡,媽媽辭職埋首於劇本創作中,希望有朝一日能夠成為導演,這樣的行為在兒子眼中,是廢物、白痴、智障,在牆上貼了一張羞辱媽媽的文字畫像,拿球丟之餘還配唱,甚至乾脆拿起吉他彈奏起來(這邊演唱的表現最優),兩人的關係完全看不見任何長幼之分,而老爸則是一個上班族,死做活做的撐起這個家。

不管是否從事創作性質的工作,人總是需要鼓勵(但是諂媚、拍馬屁、虛情假意的就免了,那只會適得起反),一再的受挫之下,容易開始質疑自己。再看見兒子的處境,是心酸還是佩服?兩人宛若同是天涯淪落人,他也不斷碰壁受挫,挺身而出還是放手讓他成長?

其實這樣的題材不管是由男性,還是女性來演繹效果其實差不多(兒子與媽媽的處境就有雷同之處),但是卻有另一個對比,另一對照的男性導演,完全沒有努力的樣子,成日運動健身,劇本不用修改之餘還獲參展資格,帶出職場上仍存在著男女不平的問題。


叛逆、夢想、職場、家庭、性別,談論面向到很多。兒子對老媽大喊,叛逆就是青春期擁有的特權!而媽媽在落魄之餘,被已晉升導演的朋友抓去當臨演,被巴到臉腫得跟麵龜一樣,抓狂後只說了我不知道去哪,不管是平淡還是激動的口氣,他只是不斷的訴說他的迷惘困惑。母子兩人表現上關係緊張,卻互相在背後支持對方,默默的付出關心,也讓結局抹上一道彩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