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3/14

影評【當海南遇上潮州 When Hainan Meets Teochew】- 嫁夫要嫁海南仔,娶妻要娶蘇六娘。


當海南遇上潮州


When Hainan Meets Teochew




這次的影展唯一沒有嚴肅或是沉悶氣氛的電影,這就是新加坡的魔力所在,真正的民族大熔爐,夾雜中文、英文、台語、潮州話、海南話,不只是語言上的多樣化,連帶的人也是一樣,形形色色的,帶有傳統色彩,卻也吸收各家文化,與時代的變化。

全片充斥素人演員,唯一資深的就是楊雁雁。新加坡電影給我的感覺一直以來都很風趣,不言語言跟來自四面八方的人碰撞出來的火花,總是讓人捧腹大笑,讓一些嚴肅的元素也包裝的很有喜感。由素人領銜主演,少了匠氣,卻更貼近生活。

霸凌現象中,很常出現一種受害者就是娘娘腔,反倒是男人婆頂多被揶揄。這種靈魂錯置身體的案例,就算出現於電影中,也常是一個配角,而性別議題為主的電影,也是以同性戀為大宗(男性更比女性多,大眾普片只把男同性戀視為「異」),種種比較之下,在這區塊,人們確實給予女性較多空間,反觀男性則受到較多的壓迫。

沒有灑狗血的劇情,平淡的生活與對話,一場兩人看著電視偶像劇的對話中,點明大家都想看俊男美女的愛情故事(這也是偶像劇過於膚淺的最大原因),如果像我們這種人談戀愛,怪怪的誰要看阿。在這個充斥的主觀意識的社會中,每個人對於美的定義並沒有太大的懸殊,而人們也容易的替別人套上自我的觀感,批評在時下的社會中,已經不在是單純的為了使被批評者更好,而是為批評而批評,直接點可說是羞辱。

透過海南仔與潮州妹,這對男不男女不女,男鈾部女女也不男,在同一個屋簷下生活,彼此犀利的對話中,卻透露出他們如此特別,在普世的眼光下,生活依然是有所不便,但是他們渴望愛情的溫暖,卻與一般常人無異。簡單恬趣的劇情,帶出性別議題較少被關注的一群人,這個世界不只有異性戀、同性戀,更存在著許多夾雜在中間模糊地帶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