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3/14

影評【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為何而反?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導演葛斯范桑麥特戴蒙,既【心靈捕手】睽違15年再合作,約翰卡拉辛斯基與麥特戴蒙,雙編劇也在戲中扮演彼此的對手。也因為天然氣的爭議,由天然氣公司組成的聯盟砸下大筆銀彈,在75%的戲院買廣告,電影開演前,會看到15秒「以正視聽」的廣告,作為業者反制電影的行動,反正效果不清楚,到是替電影做了一次免費的大宣傳(只是台灣看不到)。

15年前一同演過【心靈捕手】的法蘭西絲麥多曼也一同加入(在最初原劇本【金霧】(GoldMist)時就已經確定),與麥特戴蒙為業務員夥伴。一個離鄉背井的超級業務員,因為出身農場,所以對農民瞭若指掌,業績應是比其他業務員好。在一次原本輕鬆的任務,卻碰到了棘手的對手,一位大有來頭高中教師法蘭克葉慈(哈爾霍爾布魯克),不只對於他們 公司的底細一清二楚,更直接拿出明確的數據,完全的打壞了麥特戴蒙的計畫。

「離開城市兩小時,就像肯塔基」,這句玩笑話,帶有黑色幽默,卻時是很多國家的現況,不管是以開發還是未開發,最簡單的例子就像我們腳下的台灣,台北市稱為天龍國,剩下通通淪為鄉下的玩笑話,好笑卻又悲慘的註解,造成城鄉差距越來越大。


他們的工作就是說服農民,出租自己的土地給公司開採天然氣,小時候窮怕的他,也利用自身的經驗在工作上無往不利,為的是拯救窮人還是自身利益?他確信這些人需要那筆錢,而他也需要談成這筆交易,公司更需要這些合約,那土地呢?牛呢?馬呢?河川、湖泊呢?在金錢的數字下也不那麼重要了。


仔細去看看那些描述未來世界的電影,幾乎都把地球無法居住人類為核心發展,有的是直接把場景搬到宇宙,有個依然在地球,但是所見之處的景象,遠比我們目前居住的水泥森林更加恐怖,一點綠色也沒有,沒有花草樹木、沒有公園森林、沒有高山草原,一切高科技的設施,比看板比臨的今日更加冷漠。唯一能夠有原始與高科技的組合,只剩在漫畫這種更為天馬行空的世界中才能窺見。


隨著科技的發展,對於自然的迫害是必然的副作用,根本不可能有完全無副作用的發展(就像標明沒有副作用的藥一樣,都是騙人的。),就連最原始的蠻力都有其副作用(體力耗損、疲乏),礦產是地球年累月的結晶,石油、天然氣,經過燃燒產生動力,卻也產生二氧化碳與其他有害氣體,更何況是今天吵得沸沸揚揚的核能(人為產生的動能),就連最為環保的太陽能(生產面板過程會產生汙染元素)也因為造價、光源等等原因而無法廣為取代現役能源。


將劇本設定為地球即將滅亡的電影,究竟是要喚醒大眾的危機意識?還是給予科學家一個研究方向?或是了當的告訴觀眾日子不多了?能夠阻止的唯一方法我想只剩回歸原始了吧,但這談何容易,現今生活的方便舒適,人們怎麼可能走回頭路,去過落後、原始的生活,有時候就算知道那是唯一的辦法,你依然無法說服自己去作不願意的事情。


從都市搬回鄉鎮的美麗女教師艾莉絲(羅絲瑪麗德威特),除了家人去世的原因,更有著傳承的意志支撐。這樣的例子近年來台灣也出現不少,頂著旅外或是高學歷的光環返鄉種田,除了對家人與鄉土的愛,還有傳承的力量,在長期人力外流的鄉下來說是一劑強心針,金錢在天秤上要多重才能讓你倒向誘惑?


在【玩命關頭3:東京甩尾】中飾演主角的魯卡斯布萊克,這次扮演痞子般的農民,在金錢的誘惑下馬上簽署合約,比起玩命關頭中帶點木訥的性格,這樣不拘小節的豪放感更適合他,對比其他賣地的人,多數是為了給小孩子更優渥的生活,他的角色就更顯的自私無畏。而另一群為了家園捍衛土地的人民,就像法蘭克說的,他們沒有偉大到為環保抗爭,他並沒有過的比較好,他也需要那筆錢,但是那是不對的,那對於他們自己與家園造成的傷害,不是錢可以彌補的。


達斯汀諾貝爾(約翰卡拉辛斯基)這位環保人士的出現,對他們的任務造成威脅(連女人都搶,卻時是很大的威脅),他們沒有料想到這是公司的絕招。這種雙管齊下的方式,軟硬兼施的方法,在現實中也是時有所聞,不少資本雄厚的大企業,為了己方的利益,不擇手段,確實是殺手鐧。


對於資源開採所帶來的問題,並沒有給出對錯的結論,藉由麥特戴蒙的轉變,從一個只顧自身利益的人,過程中與不同角色的衝突,讓他回想起過去生活在農場的回憶,放下誘惑,重拾勇氣,當初爺爺的用意他此刻心神領悟。投票的結果、城鎮的未來、早就簽訂合約問題,也就不重要的,他只真心希望,為了金錢出賣自尊造成的後果,不會出現在這個城鎮。


對於在最後一刻覺醒的電影,此部沒有像【機密真相】,那樣的場面與起伏,更著重於常被忽略的小人物、小事件,背後的心境轉折。天然的資源,是地球給人類恩惠,還是人們對於地球的強奪,在現在所見的後果,顯然在未經同意之下,人類做了很多自己為正確,卻不斷殘害自己的行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